首頁 地方 彰投

胃食道逆流困擾歌后林喬安 3D胃腸鏡根治

歌手林喬安(右)現身說法敘述手術過程。(攝影/謝五男)
歌手林喬安(右)現身說法敘述手術過程。(攝影/謝五男)

文/記者謝五男
媽媽歌后林喬安,於產後經常發生胃食道逆流的情況,火燒心的困擾。林喬安擔心,那種衝上喉頭的灼熱感會影響歌喉與聲帶,因而求助彰化員生醫院胃食道逆流中心。

林喬安表示,胃食道逆流發作時,感覺上會有一股酸性液體衝到喉頭,之後聲道會有一股辛辣與酌熱感,如果在表演前發生,即可能影響表現。

員生醫院胃食道逆流中心吳文傑主任表示,胃食道逆流雖然於產後婦女發生率較低,但是飲食習慣不良的婦女,卻經常好發。林喬安除了照顧孩子與經常需要四處演唱,上通告,壓力與生活作息不正常,所以確實需要詳實地檢查。特別安排其體驗由臺灣自主研製的3D立體胃腸內視鏡影像系統,透過立體3D影像由食道深入胃部,澈底的了解胃食道逆流的原因,並對症下藥進行健康檢查。

透過3D腸胃內視鏡,檢查完成後,還能夠戴上3D眼鏡了解自己的食道、胃部的狀況,彷彿進到了自己的肚子裡一般,搭配立體影像,了解自己的食道與胃的狀態。

員榮醫療體系張克士總院長表示,立體影像有別於傳統2D檢查影像,3D胃腸鏡具有深度景深與3D立體空間感,具有深度的距離感,能夠降低器械碰到不相關組織的機會,特別在內視鏡剛進入病患咽部時,可避免病患之嘔吐反射,減少病患之不適感,且具有深度景深的立體內視鏡影像,微小突起之病變組織都將無所遁形,可望能夠增加大腸瘜肉發現率,增加早期癌症之診斷成功率。

員生醫師吳文傑解說3D胃鏡功能。(攝影/謝五男)員生醫師吳文傑解說3D胃鏡功能。(攝影/謝五男)

另外,在進行瘜肉切除術時,使用活檢夾3D成像系統,可以提供更準確的深度和角度,減少手術時間,並能偵測患部與器械的相對距離,有效地將活檢夾或針頭準確地插入病變組織,防止其他黏膜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