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外媒:法輪功遭TikTok嚴審

多家主流英文媒體報導了TikTok審查中共政治敏感訊息,包括法輪功、天安門、西藏、臺灣等內容。(Lionel BONAVENTURE/AFP)
多家主流英文媒體報導了TikTok審查中共政治敏感訊息,包括法輪功、天安門、西藏、臺灣等內容。(Lionel BONAVENTURE/AFP)

【記者喬琦/綜合報導】近期,包括美國《華爾街日報》、《富比士》、英國《衛報》、BBC(英國廣播公司)在內的多家主流英文媒體,報導了TikTok(抖音海外版)審查中共政治敏感訊息,包括法輪功、天安門、西藏、臺灣等內容。其中,法輪功屬TikTok嚴格審查範疇。

《華爾街日報》在2020年8月4日,《富比士》在2020年8月3日,雙週雜誌《紐約》在2020年8月,英國《每日電訊報》在2020年8月24日,英國雜誌《新政治家》在2020年8月14日,英國《獨立報》在2020年8月,澳洲《雪梨晨鋒報》在2020年8月5日,報導了TikTok審查法輪功等團體的訊息。

英國《衛報》,最早在2019年9月25日,後又在2020年7月16日和8月16日做了相關報導。

BBC(英國廣播公司)在2019年9月25日,後在2020年1月8日,再次予以報導。

其中,在2019年9月25日的報導中,BBC引述《衛報》的報導說,TikTok「嚴格審查的對象包括天安門抗議、西藏獨立和宗教團體法輪功」。

BBC的這篇報導還說,「有關正面報導在中國被禁止的法輪功團體的訊息,被標識為完全違規,而與藏獨、台灣和中國的關係以及天安門(事件)的訊息,則被標識為『對己可見』(visible to self)。」

TikTok為何嚴格審查法輪功信息?TikTok和中共之間是什麼關係?

中共是TikTok的後台老闆 法輪功是中共網絡封鎖第一目標

2019年11月5日,美國參議院舉行了一場和TikTok相關的聽證會上,主持聽證會的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表示,「TikTok的前雇員透露:TikTok的中國母公司,對應用程序中可能出現的內容進行了嚴格的規定,和中共限制言論的立場保持一致;總部位於北京的公司高層對是否批准視頻擁有最終話語權。」

當天出席聽證的專家也表示,TikTok受其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的控制,這家中國母公司遵循中共的法律,向北京提供用戶的個人數據。

而法輪功,一直是中共網路封鎖的第一目標。

2005年.美國哈佛大學法學教授帕弗雷(John Palfrey)公布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中共對正面報導法輪功的訊息的封鎖率為100%。

那麼,中共為何封鎖法輪功訊息?中共在懼怕什麼呢?

法輪功,是以「真、善、忍」為原則的佛家性命雙修功法,祛病健身效果神奇。1999年7月20日,中共時任總書記江澤民,因恐懼法輪功學員人數超過中共黨員,下令全力鎮壓。1999年前的中共公安部內部調查資料顯示,法輪功學員人數達7千萬至1億人。

為了迫害法輪功,中共以謊言宣傳開路,控制所有媒體輿論,污衊誹謗,拋出事先製造的所謂「1400例」致死案例,栽贓嫁禍;在迫害難以為繼的情況下,中共2001年又炮製出所謂「天安門自焚案」。

「天安門自焚案」的主角劉春玲,被證明是被中共警察現場打死的;另一主角王進東,現場煉功姿勢不是法輪功,而央視還先後出現了3個面孔完全不同的王進東。

中共內部人士也指出自焚案是一場設計騙局。中國民主黨國內負責人之一林春水曾經向海外透露,公安部一高級官員1月28日向他提供的消息指出:王進東23日自焚,賈春旺22日就知道消息。

他還表示,在中央政法委的會議上,羅幹曾經說(大意):「根據掌握的情況,即使我們王進東不自焚,也會有張進東、李進東等跳出來表演。」

十幾年來,「天安門自焚案」一直被國際社會公認是中共製造的一場世紀騙局。由於懼怕謊言曝光,中共一直鉗制網絡,阻止人們了解事實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