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放寬美豬、牛進口 臺美朝貿易協議前進

總統蔡英文28日宣布,將放寬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進口。(記者陳柏州/攝影)
總統蔡英文28日宣布,將放寬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進口。(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對於爭議多年的美國牛肉、豬肉進口議題,總統蔡英文28日宣布,在保護國人健康前提下,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值,以及放寬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進口;她強調,若能在美豬、美牛議題上跨出關鍵一步,將是臺美經濟全方位合作的重要起點。

外傳美國早有意願與臺灣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排除貿易障礙,但卻卡在是否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美牛進口問題,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也已公開表態支持,並強調「此事對美方來說確實很關鍵」。

蔡英文28日大陣仗召開記者會,包括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等人都出席記者會。

同規模互惠開放 美台才有望簽署BTA

「我們要替台灣做出一個關鍵決定、解決一個懸宕已久的問題」,蔡英文表示,有關美國牛肉和豬肉進口議題,經過這幾年的謹慎評估,她已經責成相關部門,在保障國民健康的前提下,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值,以及放寬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

她說,美中貿易戰與這次疫情,對世界經濟帶來結構性的改變,也加速、加大了全球供應鏈的重組。面對經濟的巨大變局,臺灣不僅撐過來了,經濟成長更回到四小龍第一,股市也締造歷史新高。更迎來近數十年最大的臺商回臺投資潮;還有許多跨國企業加碼投資臺灣,可說臺灣經濟脫胎換骨,迎向未來的契機。

蔡英文說,臺灣要成為全球供應鏈重整中的關鍵力量,必須跟世界各經濟體加速連結,尤其是與最堅定的戰略夥伴、也是世界經濟龍頭的美國強化連結,但因為臺灣的相關法規,尚未跟國際規範完全接軌,成為臺美經濟進一步合作的障礙。

她表示,相信若能在美豬、美牛議題上,跨出關鍵一步,將是臺美經濟全方位合作的重要起點。未來經貿戰略,可以更靈活、更有力地展開;也是對近年受到美中貿易衝突與疫情衝擊的產業,特別是傳統產業,這將是一個重要的契機。

蔡英文表示,此時臺美關係已達到數十年來最好狀態,美國從國會到企業都期待,臺灣跟美國有更廣泛和深化的經貿往來,甚至對臺美BTA都樂觀其成,這是對臺灣經貿發展最好的契機。雖然離真正洽簽貿易協定,還有一段路要走,但前提是要以同樣的國際標準,對其他國家互惠開放。

零售、餐廳與便當業 須公布肉品資訊

不過蔡英文也強調,政府有責任確保市場上所有的食品,必須符合國家食品衛生的標準,「這一點,我們沒有任何妥協與讓步。」在2012年之前,國際上針對萊克多巴胺的含量,並沒有規範標準。美國牛肉也曾因為狂牛症問題,引發疑慮。

她強調,經國際標準的制定,以及後續的風險評估,逐漸累積出更多的科學證據。當時在野的民進黨也因此修正了立場,要求在以保障國民健康的前提下,基於科學證據、國際標準,對進口食品做出相關規範。如今條件正逐步實現,讓政府能有空間決定進一步開放。

蔡英文表示,首先,萊克多巴胺風險評估的資料已較為充分;其次,從2012年開放至今,美國牛肉並沒有在臺灣構成任何食安問題,國人對美國牛肉的消費量更大幅度成長。此外,包括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也陸續開放含少量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

她表示,臺灣政府在2012、2019年曾對含萊克多巴胺的牛豬肉品,進行健康風險評估,證實在CODEX標準底下,沒有食品安全疑慮;2013年以後,美國也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列為狂牛症「風險可忽略」國家。

對於人民重視食安,蔡英文說,她跟大家保證,政府會做好安全把關,除了強化進口肉品的檢疫及查驗,也會落實食品標示規定,供消費者充足的資訊進行選擇。從散裝食品和包裝食品,從零售市場到餐廳、便當業者等,都必須讓消費者得知完整的食品資訊。

保護台豬產業 政府將設百億養豬基金

她強調,今天的決定絕對不會犧牲本國豬農的權益,以當前開放外國豬肉進口為例,目前國人對豬肉的消費,還是以國產豬肉為主,進口豬肉只占了一成,且以加拿大和西班牙為大宗,美國豬肉的市場占有率並不高。不僅如此,臺灣近年積極提升養豬產業的實力,現階段國產豬肉的市占率達到九成,競爭力也在持續提升當中。

蔡英文說,雖然如此,政府仍將設立100億元的「養豬產業基金」,確保豬農的收益不會受到影響。目前臺灣豬肉已經可以出口到新加坡和澳門,未來會傾全力打開更多的市場,讓更有競爭力的臺灣豬肉,可以賣到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