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外長王毅訪歐洲五國 一路受挫

法輪功學員8月25日在義大利外交部大樓外,要求中共停止迫害法輪功。(記者Marco D'Ippolito/攝影)
法輪功學員8月25日在義大利外交部大樓外,要求中共停止迫害法輪功。(記者Marco D'Ippolito/攝影)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在中共與歐洲關係空前緊張之際,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本週到歐洲五國(義大利、荷蘭、挪威、法國、德國)登門遊說,力求舒緩緊張的外交關係。但他一路碰壁,不是受到國際社會指責,就是碰到抗議人群。

王毅的訪問是在美國國務卿等高層頻頻出訪歐洲,努力建立反對中共的跨大西洋同盟之後。

中共由於掩蓋和傳播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強推《港版國安法》、新疆「集中營」事件、南海武力威脅等行為,正受到前所未見的國際壓力。

義大利總理拒絕接見

王毅週二(8月25日)抵達首站義大利,但是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沒有接見他,只是跟他通了電話。據義大利聲明,孔蒂和王毅只討論了中共病毒疫情、香港、歐中關係和兩國雙邊關係。但中共媒體的會議聲明中,沒提到兩人談及「香港」問題。

外界評論,中共尤為關心的華為、5G等問題都沒有在聲明中提到。也就是說,王毅這次訪問義大利最期待的重要成果落空。義大利外交部長迪馬尤(Luigi Di Maio)則罕見地表示,中共應尊重香港公民的言論自由,義大利將高度關注《港版國安法》的實施。

場外抗議團體齊聚

當天在義大利外交部大樓外,幾十名當地法輪功學員,懸掛出「停止迫害法輪功」、「法輪大法好」、「停止活摘器官」等橫幅,要求中共停止迫害法輪功學員。

大樓另一側是香港人權活動人士羅冠聰的記者會,他從英國倫敦趕赴羅馬進行抗議。來自5個不同黨派的18名義大利議員共同簽署了致迪馬尤的公開信,要求迪馬尤就香港和目前在中國發生的嚴重侵犯人權事件表明立場。這場記者會引來大批義大利媒體採訪,成為該國關注焦點。

在記者會上,義大利議員馬蘭(Lucio Malan)、莫里科內(Federico Mollicone),前外交部長桑塔加塔(Giulio Terzi di Sant’Agata)和激進黨的聯合國代表哈斯(Laura Harth)都譴責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對香港和人類的局勢表示聲援和關注。這些議員也多次提到法輪功學員在中共受到的迫害。

羅冠聰呼籲,西方政府與北京打交道時應格外謹慎,他表示:「(中共)這個世界上最強大的專制政權,對民主構成威脅,包括使用滲透手段,利用華為等中國企業的影響力等。」

荷議員邀王毅討論人權問題

王毅週三(8月26日)抵達荷蘭,一些荷蘭議員計畫「邀請」王毅參加與該國立法機關外交事務委員會的會議,會議上將討論包括香港和新疆等人權問題,王毅拒絕了這個邀請。

荷蘭外長卜洛克(Stef Blok)在聯合記者會上提到中荷要「認真經營雙方關係」。

會議後,荷蘭聲明說,其外長卜洛克與王毅就人權問題進行討論的細節,特別是關於香港和新疆維吾爾族。卜洛克說,「最近(在香港)逮捕了立法者和記者,延後了立法委員會的選舉,這都是非常令人擔憂的事態。」

而在場外,很多中國民主人士來到海牙荷蘭外交部大樓前的廣場,包括香港民陣荷蘭分部、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荷蘭分會,還有其他民主人士,約40、50人參加了示威抗議活動。抗議者高喊「王毅滾回去」、「王毅狗奴才」和「打倒共產黨」等口號。

現場也有身穿黃色衣服的法輪功學員,守在外交部大門口,靜靜地向來往的人們發送法輪功真相傳單。

挪威外長欲討論中國人權

週四(8月27日)王毅到訪挪威,與總理瑟爾貝克(Erna Solberg)和外交大臣索雷德(Ine Marie Eriksen Soreide)進行會晤。

鑒於挪威剛剛擔任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國,外界認為,中共可能拉攏挪威來支持「多邊主義」。但索雷德說,跟王毅會晤,中共迫害人權的問題也會被提出來。

挪威自由黨領導人兼前教育部長斯凱格蘭德(Trine Skei Grande)將在王毅訪問期間,在抗議人權的活動中發言。

王毅抵達挪威之際,正值中共跟北歐國家的關係緊張。瑞典關閉了該國所有的孔子學院,還呼籲對引入《港版國安法》的中共和香港官員實施制裁。此外,丹麥似乎也向美國靠攏,美國在格陵蘭島開設領事館,還在格陵蘭島部署彈道飛彈預警系統。

法國稱中共是「體制上的對手」

法國總統馬克宏將在週五(8月28日)與王毅會談。法國外長勒德里(Jean-Yves Le Drian)週三公開表示,「中國(中共)既是我們的夥伴,也是競爭者及體制上的對手。」

王毅將在最後一站訪問德國,在他來之前,德國多位議員就表示,德國在香港問題上不能向中共讓步。自民黨聯邦議員、人權委員會主席顏森女士(Gyde Jensen)推文說,德國政府必須把香港和新疆問題擺到桌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