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豬牛開放進口 業者:政府竟未事先溝通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8日下午率同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舉行記者會,宣布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30月齡以上的美牛進口。對此,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秘書長張生金、臺灣肉牛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蘇念成都表示,政府竟未事先與產業界溝通。

張生金表示,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雖然短期對國內業者衝擊可能不大,但由於美國豬肉的生產成本每公斤僅35元至40元,而臺灣豬肉每公斤生產成本為60元至65元;即使加上運輸、營運等成本等,美國豬肉還是明顯比臺灣豬肉便宜許多,但最大的衝擊還是民眾食安問題。

張生金說,歐盟禁止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他對於蔡政府不效法歐盟卻取經日韓的做法相當不解;且蔡政府宣示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但卻未事先與產業界溝通,大家都是看新聞才知道這件事,很多幹部都非常訝異、感到失望,且「不排除發起抗爭」。

張生金指出,自從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臺後,很多豬農就覺得不妙,因為阿札爾在擔任公職前,是生產萊克多巴胺的最大藥廠「禮來」美國分部總裁。他強調,政府既然要開放就應做好把關工作;以國內豬肉市場來說,國產豬與進口豬的比例約為9比1,因此標示肉品來源非常的重要,建議未來所有肉類加工品、餐廳等使用的肉品來源的標示都要入法。

至於開放30月齡以上的美牛進口,蘇念成也說,政府要開放肉品進口卻沒有先找肉牛產業溝通,他自己也是看新聞才知道。不過,他認為,對我國肉牛業影響層面比較小,就只是消費者多了選擇。他說明,因為消費者的購買量是固定的,不會因為多開放就從原本買5公斤變成買10公斤。

蘇念成進一步指出,臺灣溫體牛肉市占率約6%,其他則由澳洲、美國進口牛肉瓜分。不過,三方通路非常分明,臺灣溫體牛的通路主要是在牛肉湯、溫體牛肉火鍋;澳洲牛則是在牛肉麵、速食業者、加工食品;而美國牛則是在比較高端的消費通路或牛排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