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投資賽浦勒斯獲護照 歐盟籲澈查

賽浦勒斯凱里尼亞北部城市的別墅群。(PATRICK BAZ/AFP)
賽浦勒斯凱里尼亞北部城市的別墅群。(PATRICK BAZ/AFP)

【記者高杉/編譯】據塞浦路斯媒體《自由報》(Phileleftheros)透露,歐盟委員會(EC)希望立即審查所有投資獲得塞浦路斯公民身分的申請案件,並針對違法者採取激烈措施。

雖然塞浦路斯內政部長尼科斯‧努里斯(Nikos Nouris)在週三(8月26日)新聞發布會上反駁了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最近的一些相關報導,但歐洲聯盟委員會的一名代表表示,他們希望看到在發生違法行為的情況下塞浦路斯將吊銷向投資者提供的該國護照。

這位歐盟代表數次重申,就其性質而言,(塞浦路斯)這種發放公民身分的決定對整個歐盟都具有影響:「最近的即使投資者構成安全風險,也不可能取消他們的塞浦路斯國籍的情況,加劇了這些風險」。

但他強調指出,塞浦路斯政府已經宣布將審查此前所有入籍申請的案件。「歐盟委員會期望審查將是徹底的,其結果將迅速得到執行」。這是典型的官方說辭,指的是在發現違規或非法情況時,塞浦路斯會取消投資者護照。

在新聞發布會上,塞浦路斯內政部長宣布,在最近的一次部長會議上,已經做出了撤銷通過投資方案簽發的三本護照的決定。部長說:「是的,塞浦路斯政府擁有政治意願,只要有文件證明存在吊銷護照的理由——例如部長會議在6月份吊銷的三本護照——那麼我們就將著手執行對這些護照的吊銷。但這不是一個會公開討論的問題。」

歐盟委員會代表雖然重申,應由每個成員國確定取得和取消國籍的條件,但他同時告誡說,應始終考慮到歐盟的法律。他強調說,歐盟委員會經常對投資者入籍計劃表示關切,特別是這些計劃所涉及的風險,更具體地說,涉及到安全、洗錢、逃稅和腐敗等問題,而這些在2019年1月的報告中也有提及。「歐盟委員會還曾直接向塞浦路斯當局提出了它的關切」。

在週三的新聞發布會上,塞浦路斯內政部長表示,內政部歸化股已核查了半島電視台公布的117個姓名的所有入籍申請案件。

中共大廈將倒之際,中共富豪和政界人士爭相獲取外國護照,除了湧入美加歐等國,連塞浦路斯這個地中海小國也不放過。

半島電視台8月23、24日發表獨家調查報導,塞浦路斯文件曝光了包括中共既得利益集團悄然移民海外的名單,其中不乏中共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

根據半島電視台獲得的「塞浦路斯文件」(The Cyprus Papers),塞浦路斯在2017年至2019年間,向全球超過七十多個國家的各類申請人批准了1400本「黃金護照」,其中超過500本發放給了中國人。

歐盟成員國塞浦路斯2013年推出一份「塞浦路斯投資計劃」,根據這項計劃,通過購買房地產等形式在當地投資至少215萬歐元,便可以申請到所謂的「黃金護照」。

得到黃金護照,好比手握「黃金」,好處多多,例如可以自由進出另外26個歐盟國家,也可在這些國家工作。

半島電視台公開了8位中國入籍者,其中包括亞洲首富碧桂園的女當家楊惠妍,其父為碧桂園創始人楊國強,而楊國強有著全國政協委員的頭銜。

除了楊惠妍,被半島電視台公開的取得塞浦路斯國籍的中國人中,還包括幾個省市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如成都市人大代表陸文彬(音)、武漢市黃陂區區政協委員陳安林(音)、前浙江金華市政協委員傅正軍(音)以及山東濱州市政協委員趙振鵬(音)。

根據中共的法律,不承認雙重國籍,而且人大或政協代表如擁有外籍身分,將被取消資格。

在半島電視台披露的名單上,還有國企華潤電力總裁唐勇。《南華早報》曾提到,如在中國國企擔任要職的人物,同樣不允許擁有外國護照。

此外,半島電視台還提供了11名中國申請者的個人資料,而沒有列出他們的姓名,但包括「一家證券公司的投資銀行前負責人」,「電動汽車製造商的主席」和「香港一家製藥公司的首席信息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