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TENET天能》影評:燒腦的劇情 也能兼顧電影娛樂性

《TENET天能》劇照。(華納兄弟提供)
《TENET天能》劇照。(華納兄弟提供)

文/蔡宜霖
「穿越時空」是好萊塢電影中常被使用的題材之一,知名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的新作品《TENET天能》(Tenet)便是此類題材的全新之作,故事本身不但有質感,甚至相當複雜、燒腦,足以確保本片不負諾蘭多年來的盛名。

故事背景為烏克蘭基輔的歌劇院某日被恐怖分子劫持,男主角是參與攻堅行動的成員之一,然而任務過程中卻發生計畫外的插曲,一度導致他陷入困境。而當危機解除後,他有幸被招募進入一個神祕組織,新任務更與「時間」息息相關,想對付當今人類的敵人更來自「未來」,而解決一切危機的關鍵,又在一位俄羅斯軍火商安德烈薩托身上,一場與穿越時空有關的挑戰,就此拉開序幕。

《TENET天能》劇照。(華納兄弟提供)《TENET天能》劇照。(華納兄弟提供)

故事的開端可看性佳

發生在烏克蘭基輔歌劇院的人質危機事件是故事的開端,本片在敘事上也毫不拖泥帶水,一開場就直接進入正題。《TENET天能》對此戲碼的詮釋展現了商業大片的觀賞性,從恐怖分子挑起事端所營造的危機感,特戰小組浩浩蕩蕩地展開攻堅,過程中一些精妙的應對措施,乃至於類似警匪交鋒層面的情節,均顯得有戲劇張力。

男主角在過程中還肩負著一項特別任務,有關他執行任務的過程,電影給予的刻劃稱得上是一波三折,使人難以預料劇情的發展。同時,任務過程除了創造動作片的看點外,在故事上也起到足夠的鋪陳作用,與穿越時間有關的元素,往後便逐步浮上檯面。

《TENET天能》劇照。(華納兄弟提供)《TENET天能》劇照。(華納兄弟提供)

電影對於「時間」這項重要看點,並未急著將所有特色呈現在觀眾面前,有關男主角與一位女科學家的會面,是此一元素第一次真正展露頭角。本片對此的安排,也展現了足夠創意,如女科學家對男主角所言,「你不是射出子彈,而是接住它」,將開槍這個在影視作品中再常見不過的戲碼,設計得十分有特色。儘管這是穿越時間在片中的小試身手,卻足以勾起觀眾的興趣,對於往後還能變出什麼花樣而感到好奇。

男主角進入神祕組織後,首要之務就是查明他昔日在烏克蘭曾面對過的一種特殊武器。同時,男主角的重要搭檔尼爾也在此時登場,為往後兩人的諸多精采合作打下良好基礎。

《TENET天能》劇照。(華納兄弟提供)《TENET天能》劇照。(華納兄弟提供)

反派的妻子 成主角的切入點

隨著男主角一步步的推進任務,他也開始接近核心人物——薩托與其妻子凱特。薩托是個相當危險的反派,在演員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的出色演繹下,將該角色的負面形象建立得頗為到位;凱特一向與丈夫不合,她也成了男主角接近薩托的重要切入點,相關情節讓人對凱特在婚姻中的艱難處境有深刻的認識,成為牽動觀眾情感的一條主要脈絡。

有關男主角設法接近這對夫妻的戲碼,本片對此的刻劃也包含了多重看點,有的情節是男主角設法幫助凱特擺脫困境,此一情節甚至大動干戈,他與尼爾特地在機場安排一場大事故,執行的過程中,兼具動作片與諜報片的觀賞性,同時還埋下令人好奇的伏筆。種種情節的安排,可說是以小分量任務為基礎,盡可能的將看點予以放大。

《TENET天能》劇照。(華納兄弟提供)《TENET天能》劇照。(華納兄弟提供)

為了保證作品的戲劇張力,主角與反派交手的過程絕不可能一帆風順。有關男主角不幸遭逢挫折的戲碼,相關內容再度運用穿越時空這項重要看點,薩托一角正是活用穿越時空的能手,電影也因此出現了與時間有關的戰術運用:「時間鉗形攻勢」,此為一組人按照正常計畫推進,一組人了解情況後再穿越到過去修正問題,是應對穿越時空衍生出的獨特元素,特殊戰術的運用,自然也使電影觀賞性得到提升。

《TENET天能》劇照。(華納兄弟提供)《TENET天能》劇照。(華納兄弟提供)

穿越時空後 一切彷彿陷入顛倒

之後男主角也曾嘗試穿越時空,試圖解決問題,相關情節更進一步體現若這麼做會面臨的新處境,例如,空中的鳥變成會倒著飛行,街上的車輛同樣變成倒著行駛,本來火燙的火焰在接觸時反而會感到十分冰冷,必須戴呼吸器才能呼吸。諸多與穿越時間有關的創意設定,在此時大量的浮上檯面,讓電影的趣味性明顯增加。

最終完成目標,牽涉了許多層面,包含男主角與尼爾攜手回到過去,此一戲碼與電影先前的橋段起到良好的前後呼應作用,類似情節在全新視角下得以展現不同看點。而凱特此前與薩托的種種恩怨情仇,也在片尾得到了斷。就結局的安排而言,既有最終高潮的氣勢,也讓故事得到合理的收尾。

就整體的敘事風格而言,《TENET天能》資訊量相當大,稍不留神就可能無法跟上劇情腳步;一些細節或許未必能讓人明瞭,但在故事推進的過程中,能具有起承轉合的合理性,不至於讓人無法掌握劇情主要脈絡。儘管本片是在故事理解上較耗費腦力的作品,但仍能保持基本的通俗性與娛樂性,體現了諾蘭的執導功力。

在諸多好萊塢大片因中共肺炎疫情而延期的當下,《TENET天能》進入院線可說是一劑強心針,本片擁有名導加持、故事風格亦展現足夠創意,相信足以作為電影產業逐步復甦的標竿。◇

《TENET天能》海報。(華納兄弟提供)《TENET天能》海報。(華納兄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