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健康乾淨的頭髮 是漂亮髮型的根本

短短半個小時的時間,不僅美化了頭髮、身體,就連心靈上的些許塵埃也一併清除了!(Fotolia)
短短半個小時的時間,不僅美化了頭髮、身體,就連心靈上的些許塵埃也一併清除了!(Fotolia)

文/南丘陽
無論你在皮膚的保養上下多大的工夫,頭髮都是呈現在別人眼前最搶眼的第一道風景!然而,儘管找了設計師打造出搶眼的髮型,如果沒有健康乾淨的頭髮作支撐,再美的髮型也會完全走樣!

如果是西方美眉,她可以任由頭髮貼在頭皮上,完全無礙於她的外型,因為人家五官很立體。而同樣貼頭皮的髮型搬到亞洲美眉的臉上就完全不行,五官本來就比較扁,再配個塌塌的髮型,簡直毫無生機!

頭髮蓬鬆的祕訣

要想頭髮蓬鬆,讓它健康才是最關鍵的,在此就把我用自己慘痛的教訓換來的寶貴經驗拿出來跟姐妹們分享。

洗髮時的護髮工夫必須做足。務必記住,在頭髮還沒碰水的時候就塗上護髮素,塗的時候還不能揉搓,道理很簡單,乾髮如果被過分摩擦,就會變得更加毛躁。讓護髮素在頭髮上停留幾分鐘後,就可以開始進行一般的洗髮程序。

可不要以為先用了護髮素,後面就不需要用了。你只要想想,頭髮對你整個人的形象、心情可以帶來多大的影響,相信就不會心疼那一點兒護髮素啦 ! 只要在頭髮上使用了造型產品,包括噴了一點定型噴霧,都一定要這樣洗頭,否則根本洗不乾淨。

儘管洗髮乳和護髮素的選擇對於頭髮的保養效果來說很重要,但洗頭的時候如果沒有使用下列小技巧,就算用了傳說中效果再好的洗護髮產品,效果也一定差很多。

方法不難,請用洗髮乳洗兩遍頭髮,第二遍的時候要讓泡沫在頭髮上停留3~5分鐘。別小看這點兒技巧,這可是個讓髮根變得蓬鬆而不坍塌的祕訣喔!

道理很簡單,一般大家都是習慣在揉出泡沫後就沖水,這樣的話其實藏在髮根的髒東西根本還沒浮出來,洗髮乳就已經被水沖掉了。而髮根還有髒東西的時候,就會站不住,所以頭髮即使洗好了,也仍感覺貼在頭皮上。泡沫停留在頭髮上時,會不斷地將髒東西溶解出來。之後第二次抹過護髮素,也必須澈底沖洗乾淨,不能留有滑滑的觸感。

女孩們不信可以試試,只要你照著做,就根本不需額外使用任何造型產品,頭髮也會如同跳舞的精靈,一整天都充滿生氣,絕對能帶給你超級好心情。

隨時隨地用大板梳按摩頭皮

想讓頭髮健康,只要選對洗護髮產品,再加上懂得有效的洗髮絕招,就可以讓髮根變得柔韌蓬鬆。此外,還有一項絕招女孩們可以選用,就是隨時隨地都用寬齒按摩大板梳按摩頭皮,大板梳就是那種大大的、長方形的梳子,梳齒頂端有個小圓球,用它梳理頭皮可讓頭皮更健康。它還有清潔作用,可以帶走髮絲中的灰塵。

我個人感覺每天梳頭皮200下之後,洗髮的週期可以拉長。其實每天梳200下非常容易,比起因為頭髮油膩而不得不每天洗髮可要省時多了。

看電視的時候、看書的時候、泡腳的時候、和家人聊天的時候,都可以利用來梳頭。一邊泡腳一邊敷面膜,一隻手拿著書一隻手梳頭;或者一邊看電視,一邊和家人聊天,一邊泡腳一邊梳頭。短短半個小時的時間,不僅美化了頭髮、身體,就連心靈上的些許塵埃也一併清除了!

——轉載自《從頭到腳都美麗的關鍵漢方》野人出版社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