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春風十里柔情(上)

為何含情脈脈的眼,變成相敬如冰的冷眼?(123RF)
為何含情脈脈的眼,變成相敬如冰的冷眼?(123RF)

文/溫嬪容
愛,是什麼?從情有獨鍾,情不自禁,情投意合,兩情相悅,兒女情長,到海枯石爛,天荒地老。為何含情脈脈的眼,變成相敬如冰的冷眼?為何一往情深,漸成斷雨殘雪?為何生死相許,演成分情破愛?

一位43歲美容師,身材修長,鳳眼柳眉,櫻桃小嘴,明眸皓齒,加上一頭烏溜溜的長髮飄飄,閉月羞花,沉魚落雁,美啊!她和心儀的男朋友相戀10年,有情人終成眷屬。難得的是,夫妻倆都熱愛馬拉松,夫唱婦隨,跑完全馬42公里,第2天照常上班。他倆常到各地去參加馬拉松跑步,雙進雙出,比翼雙飛,羨煞多少小冤家。

在一個寒風刺骨的早晨,美容師一覺醒來,右臉歪一邊,右眼無法閉合,她心想看西醫療效比較快,先到醫院去檢查,醫生說是顏面神經麻痺,經過打針吃藥,已4個月了,臉還是歪著,眼睛仍閉合不全。美容師走了樣的容顏,自信心大受打擊,怕色衰愛弛,朋友介紹她看中醫。

當美容師來診時,滿臉惶恐,第一句話就直問:「我這個病會好嗎?臉這樣歪,好難看!都不敢出門了。」本來顏面神經麻痺,針灸最黃金時期是,在病發3天內,次黃金期是7天內,最後黃金期是在1個月內,過後就成為頑固性慢性病。由於傳導神經受阻,美容師的面部肌肉,一邊有彈性,一邊鬆弛無力。臉色也呈一邊暗,一邊明,和她的心情一樣,明暗交煎。

針灸處理:

針患側頭維穴,用2支針,以十字型交叉針。針頭皮針的顳前線,約頷厭透向懸釐穴,患側頂顳前斜線下2/5,約懸釐穴處下針,與顳前線成15度夾角。風痰阻絡,針頂中線,約百會透前頂穴,加額中線,約神庭穴透向髮際,兼能安神鎮靜。風邪外襲,針額旁1線,約眉衝穴透向眉頭。增強面部彈性,針顴髎、合谷、足三里穴。

眼睛無法閉合,針攢竹透魚腰穴、絲竹空透魚腰穴,兩針對刺,加四白穴向下臉頰透刺,再加睛明、太陽穴。袪風邪,預防感冒,針風池、曲池、合谷穴。校正臉的拉扯力,針患側地倉透頰車穴。一週針2次。請她自行按合谷穴,捏拉歪曲的面肌及上眼皮。

特別囑咐:

出門、睡覺要帶口罩。多做閉口鼓氣運動。用熱毛巾敷臉10分鐘,1天3次。嚴禁瓜果生冷食物。早上天未亮,晚上天黑後,不要出外運動。電風扇,冷氣勿直吹臉部。

針灸5次後,美容師的眼睛可以閉上了,眼皮還有點沒力,感覺怪怪卡卡的。針灸一個月後,不講話時已看不出臉歪,但一張口,就稍微歪斜,講話不是很順,肌肉還未恢復彈性。美容師自覺病情有很大的進步,終於鬆了眉頭。她感受到針灸的療效,也把老公帶來,治療他頭眩暈的問題。

46歲的先生出現診間,天庭飽滿,額角寬闊,走起路來虎虎生風,英俊挺拔,相貌堂堂,儀表非凡。肌肉結實,身上好像沒有多餘的贅肉,加上理個小平頭,很酷哦!又酷又帥,真是一對俊男美女。但先生表情嚴肅,看去健壯得很,怎麼會患眩暈症?先生不喜歡吃藥,直接針灸處理。

眩暈針灸處理:

針百會、風池、曲池、合谷穴,加上率谷透曲鬢穴,太陽穴由上往下透針,印堂穴透下鼻根。越健壯的人,越願意接受針灸的人,行氣得氣越快,療效也就越快,先生眩暈症只針一次,就痊癒了。先生體會到針灸的美妙,於是每週陪妻子門診時,就一起做保健針灸。一週一次。知道先生從事警務工作,加針調肝的太衝穴,調陰血的三陰交穴,調筋骨的陽陵泉穴,調腸胃的足三里穴。(下週待續)

——摘編自《六指醫手——為無明點燈》,(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