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白肉魚這樣煮 最鮮!

白肉魚是指生活在海底的底層魚,如大西洋鱈魚、黑線鱈、比目魚等深海魚種,另外也包含一些淡水魚種。(123RF)
白肉魚是指生活在海底的底層魚,如大西洋鱈魚、黑線鱈、比目魚等深海魚種,另外也包含一些淡水魚種。(123RF)

編譯/莫琳
白肉魚是指生活在海底的底層魚,如大西洋鱈魚、黑線鱈、比目魚等深海魚種,另外也包含一些淡水魚種。不同於油性魚,白肉魚的魚肉雪白,肉質清爽不油膩,對於怕魚腥味的人來說,白肉魚比較好入口。

烹調白肉魚的另一個好處是:這些不同魚種的食譜可以互換,只要學會一種料理方式,就可用來烹調不同種類的魚。

減少魚腥味的烹調方法

新手嘗試魚料理,可能會擔心烹調時整個廚房都是魚的味道。建議買魚一定要買新鮮的魚,如果不知道如何挑新鮮的魚,可以前往有信譽的超市購買冷凍魚。其次要選擇味道不會太重的魚,如:鱈魚、比目魚、鯛魚等,油脂比較少的白肉魚。

如果你喜歡吃鯖魚、沙丁魚或竹莢魚這類,油脂比較多的魚,烹煮時魚味就會比較重,此時就要改變烹煮方式了。

清蒸魚吃起來美味又健康!(Shutterstock)清蒸魚吃起來美味又健康!(Shutterstock)

一般烹煮魚料理時,採用清蒸、燜燒或燉煮(陶製燉盅隔水加熱)的方式,魚腥味較少。用煎、炒、烤的方式因為釋放油脂較多,魚腥味釋出也多,必須開抽油煙機除異味。

冷凍魚的解凍方式】

 在需要料理的時候才從冷凍庫拿出來,在水龍頭底下利用水流解凍。不建議提前放入冷藏解凍,容易影響口感。若仍要放冷藏,可先用味噌和酒醃過。

5種白肉魚的烹調指南

大西洋鱈魚(Atlantic Cod

現在,大西洋鱈魚整年都可以買得到,而且烹煮方式非常多樣,如用烤箱烤、清蒸、水煮、紅燒、乾煎都很好吃。

大西洋鱈魚搭配迷迭香的料理。(Shutterstock)大西洋鱈魚搭配迷迭香的料理。(Shutterstock)

由於大西洋鱈魚的味道非常細膩溫和,還略帶甜味,料理時可以搭配味道較重的配料或香料如檸檬、香草、培根或橄欖等。

但因為大量捕撈,大西洋鱈魚自1990年初以來數量已大為減少。建議購買人工養殖的大西洋鱈魚或阿拉斯加野生鱈魚。

黑線鱈(Haddock

黑線鱈的魚肉平厚,是炸魚薯條(fried fish and chips)的主要食材。如果想要品嘗其細膩柔軟的肉質,可以和馬鈴薯一起燉煮做經典的鮮魚濃湯。若想要做出更有風味的料理,可以將切片的魚肉平鋪在烤紙上,配上西班牙辣香腸、茴香、小番茄、蒜頭、橙橘和奶油,撒一點鹽、胡椒再放進烤箱烤。

黑線鱈經常用於製作炸魚薯條。(Shutterstock)黑線鱈經常用於製作炸魚薯條。(Shutterstock)

黑線鱈的口感和外形跟大西洋鱈魚非常相似,如果買不到大西洋鱈魚可以用黑線鱈代替。

阿拉斯加鱈魚(Alaska Pollock

你有吃過魚條或速食店的鱈魚堡嗎?如果有,那你一定吃過阿拉斯加鱈魚。

阿拉斯加鱈魚常用來做漢堡或三明治。(Shutterstock)阿拉斯加鱈魚常用來做漢堡或三明治。(Shutterstock)

由於大西洋鱈魚有時候不容易買到,這時候肉質扎實、口感溫和的阿拉斯加鱈魚就成了最佳替代品。而且,阿拉斯加鱈魚的產量穩定,是比較容易買到的魚種。

可別小看阿拉斯加鱈魚,它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維生素B12,脂肪含量低,且其所含的omega-3脂肪酸也是今天介紹的魚種中最豐富的。

阿拉斯加鱈魚通常用煎的最好吃,如果喜歡清淡的口味,可以跟蛤蜊、紅蘿蔔、茴香、小番茄做成英式海鮮湯(New England seafood stew)。

一個人的時候可以嘗試一鍋料理,即用一個平底鍋煮成的魚料理。方法是先用蔥爆香炒櫛瓜,再加麥片(或用藜麥、米食類代替)、番茄、高湯煮約10分鐘,最後放醃好的阿拉斯加鱈魚和蔬菜燉煮,一頓豐盛的晚餐就完成了。

大比目魚(Hailbut

大比目魚的味道鮮美,質地緻密而多肉,主廚稱它為「海鮮中的牛排」,經常用於高級的料理中。比目魚的皮比較硬,通常料理時會去皮,由於魚身扁平,比較快熟,所以不能煮太久,要留意烹煮時間。可以用橄欖油小火慢煮,也可以用烤的,如果想要快速料理也可以用中、高火煎,但要注意掌握火候。

商業捕撈的方式可能會傷害魚類的生存環境,建議購買人工養殖的大比目魚。

用橄欖油乾煎的鰈魚,簡單又美味!(Shutterstock)用橄欖油乾煎的鰈魚,簡單又美味!(Shutterstock)

比目魚(flounder

比目魚的種類繁多,舉凡鰈魚(plaice)、小頭油鰈(lemon sole或 summer fluke)、北歐淺海常見的歐洲黃蓋鰈(dab)都同屬於比目魚。鰈魚和小頭油鰈的魚肉平厚,也很適合用來做炸魚薯條。

比目魚具有清淡細膩的口感,風味純淨。喜歡健康的吃法可以跟粗麥粉(couscous)和夏季蔬菜等一起蒸煮。想要吃口味重一點的可以跟番茄和一些調味料一起放進烤箱烤,或用橄欖油乾煎也很好吃。◇

不同於油性魚,白肉魚的魚肉雪白,肉質清爽不油膩,對於怕魚腥味的人來說,白肉魚比較好入口。(123RF)不同於油性魚,白肉魚的魚肉雪白,肉質清爽不油膩,對於怕魚腥味的人來說,白肉魚比較好入口。(123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