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錯設通關系統逾5萬貨物受影響 海關:擬定3項改善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媒體報導,基隆關八里分關出包,近6萬件貨物未審未驗通關,關務署31日說,為避免錯誤重演,已著手研擬3項改進措施,包括:增加覆核機制、設置監控機制,以及新增緊急通報機制等。

據媒體報導,基隆關的八里分關,日前通關系統設定錯誤,使得5萬8千件海運快遞貨物全被列為C3貨物,需一件件人工查驗後才能放行,影響通關速度,在發現後為求補救,人員把貨物改列「免審免驗」(C1),使貨物未審未驗就放行。

關務署澄清,他們是依風險管理原則處理,緊急以人工方式介入檢查。因每件貨物均會經X光檢查,發現有異常的狀況,皆會人工開箱檢查,以防杜毒品及管制品流入國內,對於貨物價格顯著低報情事,也會調整補稅,並無媒體報導「大放送」情事。

關務署官員則說,經查是因人為設定疏失,才導致全部貨物都被列為C3貨物,為避免出現類似錯誤,已強化關員之教育訓練。另外,也將研擬3項改善措施。

他說,首先,將於電腦系統中增加覆核機制,其次,將設置監控機制,若設定異常,系統會跳出警示,再度要求確認;此外,也會新增緊急通報機制,各關區發現現場待驗貨物量暴增或系統錯誤等異常情形,要立刻通報關務署。

另外,據媒體報導,一名基隆關主管資訊的關員輕生,關務署說,對此表達痛心與不捨,而經查結果,該名主管與八里分關的案件完全無關,呼籲外界勿妄加揣測,以免造成家屬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