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移民進度?黃秋生宣布搬離住香港20年舊居

黃秋生,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黃秋生,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早前曾流露想移民臺灣的香港影帝黃秋生,從臺灣訪港後已完成隔離。8月28日,他在推特發文證實,已經離開住了20年的香港舊居,展開新生活。網友驚歎他的辦事效率,同時也關心他是否已成功移民臺灣。

58歲的黃秋生今年5月受邀到臺灣拍攝公視劇集《四樓的天堂》,當時他在臉書流露有入籍臺灣的意向,許多臺灣網友非常驚喜,臺灣文化部也表示歡迎他留在臺灣生活。

完成拍攝工作後,黃秋生8月下旬返回香港,沒想到一返港就被香港網友好心相勸「幹嘛回來」、「此地不宜久留」。因為在他赴臺拍戲的這段時間裡,港府以「港區國安法」及「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為由,不僅取消了立法會選舉,而且不斷製造白色恐怖打壓港人。

黃秋生返港後接受港媒採訪。他在大讚臺灣的同時,也悲嘆香港已千瘡百孔。在香港生活了幾十年的他,直呼「好心噏(心痛)」。透露自己因每月租金數萬港幣的舊居沒人住,覺得很浪費,因此準備搬家。

至於是否考慮移民臺灣,黃秋生慨嘆:「現在能省就省,要縮減開支,總之哪裡有工作、有錢賺就去哪裡,香港現在零工作,在港幹嘛?」並表示,稍後有可能再赴臺灣拍飲食節目,考慮在當地開班教授戲劇和開叉燒包店。

黃秋生8月28日在個人推特上寫道:「今天好日子,離開住了二十年的地方,展開新生活。」讓人好奇問他是否像之前說的要移民臺灣,他在推特回應:「準備中。」

在「港版國安法」生效前,黃秋生曾坦言,面對白色恐怖,他想過移民,因為生父是英國人,也問過英國的情況,入籍英國的手續「已有眉目」,透露可以憑血緣關係申請英籍。

至於究竟會在臺灣或英國安身,他當時沒正面回應,只說與臺灣的語言相通,港、臺都是自己熟悉的文化,而且臺灣是自由和正常的地方。他無奈表示:「(雖然)從來沒想過要離開香港,但(要離開)真的是沒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