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監院秘書長朱富美就職 副院長仍從缺

監察院1日舉行第六屆秘書長就職交接典禮,院長陳菊(中)擔任監交人,由代理秘書長劉文仕(左)將印信交給新任秘書長朱富美(右)。(監察院提供)
監察院1日舉行第六屆秘書長就職交接典禮,院長陳菊(中)擔任監交人,由代理秘書長劉文仕(左)將印信交給新任秘書長朱富美(右)。(監察院提供)

【記者袁世鋼、吳旻洲/臺北報導】監察院1日舉行祕書長交接儀式,在院長陳菊親自監交下,超過30年檢察官資歷的朱富美正式走馬上任。陳菊致詞時表示,雖然朝野各黨對憲改內容有不同意見,但「需要改革」是大家的共識,時間也會證明她是否稱職;至於從缺的副院長人選,目前仍然沒有新進度。

陳菊表示,雖然朝野各黨對憲改內容有不同意見,但「需要改革」是大家的共識。陳菊表示,雖然朝野各黨對憲改內容有不同意見,但「需要改革」是大家的共識。(記者袁世鋼/攝影)

陳菊表示,第六屆監委就任以後,同時面臨國家積極推動憲政改革,雖然朝野各黨對憲改內容不一定有共識,但「需要改革」的部分,大家都認為非常重要;尤其首屆國家人權委員會正式運作,備受社會高度期待,因此必然會受到嚴格監督。她期待,監院能從內到外蛻變,走出「深宮大院」的形象,積極正向回應社會的關心,建立社會信任感。

陳菊也提到,很多人質疑,像她這樣在臺灣參與政治超過50年的人,是否真的能超越黨派公正行使職權,很多不同政黨的人對她還沒有足夠的信心。但她認為,時間可以證明一切,「一個公正、美好、有是非公道的社會,是我一生所追求的。」

而對於國家人權委員會相關法案的立法進度,副主委高涌誠表示,第五屆監委將「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行使法」、《監察法》修正草案合併處理,但新上任的第六屆監委認為應該分開比較好,預計在11日經院會通過後,會盡快送到立法院審議,也會把舊版本撤回。

新任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1日正式上任。新任監察院祕書長朱富美1日正式上任。(記者袁世鋼/攝影)

至於擁有資深法界背景的新任祕書長朱富美,她對於監察院與司法院間聯繫小組的態度也引起外界關注。對此,朱富美表示,兩院間的院際協調並非第六屆監委首創,由於司法案件牽涉層面很廣,且每個個案中都有差異,如證據調查、自由心證範圍等都難以用單一標準來認定。她認為,目前的6人小組中有4位是資深法律人,因此協調並不困難。

此外,對於監察院副院長一職是否已有人選?陳菊表示,這要尊重總統蔡英文的人事權;而到目前為止,蔡英文並沒有透露新的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