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臺美對話升級 民進黨:為高層交流打基礎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臺美將啟動新經濟與商業對話,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羅致政1日表示,美方定位這是高階年度經濟對話,意義非常重大。這將帶領臺美經貿、科技合作進入新的階段,拉近臺美的雙邊關係,也將為臺美高層交流合作,打下穩固長遠基礎。

美國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31日宣布,美臺將舉辦「經濟與商業對話」,並由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和環境的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主持。

羅致政受訪時表示,經濟與商業對話由次卿克拉奇主持,次卿僅次於國務卿、副國務卿,為國務院高階官員,也是1979年(臺美斷交)以來,最高層級國務院官員與臺灣公開主持雙邊會議,這是落實《臺灣旅行法》的具體表現。

被問到總統蔡英文宣布美豬美牛進口後,美方立刻有動作,羅致政回應,這是有鑑於臺灣開啟美牛、美豬進入臺灣市場,美方也樂於推動高層對話,臺灣開放美豬、美牛進口,的確是開啟美臺高層對話的很重要機會。

對於美國在台協會(AIT)解密1982年「八一七公報」及「六項保證」相關電文,內容提及對臺軍售、對臺六項保證,羅致政說,時間點非常清楚,當部分人士對美國對臺承諾有質疑,美方公開表示對臺軍售、對臺安全的承諾沒有改變,不只口頭保證,還用書面文件支撐。

羅致政表示,美方強調六項保證,六項保證最重要的是提供臺灣足夠的防禦性武器,建立在中共對臺威脅變化的基礎之上,同時顯現美方對臺灣的承諾,不只是口頭承諾,也有官方紀錄的政府立場。

至於年底美國大選如果換了新政府,會不會對臺灣各項政策有出入?羅致政表示,不會因為美國政黨、政府的不同,而出現新的變化。美國對臺灣的支持與承諾是跨黨派的,美方也很重視中國對臺灣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