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藍營欲抵制美豬?蘇揆:中央地方應一條心

對於藍營揚言號召執政縣市抵制美豬,行政院長蘇貞昌1日表示,中央、地方應該一條心。(行政院提供)
對於藍營揚言號召執政縣市抵制美豬,行政院長蘇貞昌1日表示,中央、地方應該一條心。(行政院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8月28日宣布放寬美牛、美豬進口限制後,國民黨串聯執政縣市,揚言抵制。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1日回應,「中央、地方應該同步一條心,這樣才不會亂」,這有利未來臺灣加入各種國際貿易協定的談判。

蘇貞昌1日出席2020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媒體提問國民黨串聯執政縣市,要求政府必須達到萊克多巴胺(瘦肉精)零檢出,是否所謂「地方包圍中央」?對此,蘇貞昌說,政府根據科學證據及國際標準開放進口,希望中央、地方一條心,既保護國人健康,又能和國際接軌,同時保護產業。

臺灣豬農擔心開放造成虧損,有豬農揚言上街抗議。蘇貞昌說,政府有縝密規劃來保護消費者健康,同時會照顧養豬產業,美豬早已進口,但「臺灣豬好吃多了」,同時,政府投入百億資金、外包裝清楚標示產地、拓展外銷市場等措施,從各方面努力,讓產業不受損害。

藍黨團:歐盟禁瘦肉精 中華民國也能做到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1日在立法院演講,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在訪團抵達前舉行記者會,表達反對瘦肉精美豬貿然進口的立場。

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奕華表示,國民黨團歡迎捷克來訪。歐盟到現在都堅持萊克多巴胺零檢出,捷克為歐盟成員國,臺灣應該要和歐盟27國一樣,讓國人也能和捷克國民一樣,享有食安、享有健康的權利,提醒總統蔡英文與民進黨政府與國際接軌,歐盟國家做得到,相信中華民國也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