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夢溪筆談》神奇的湖上明珠

《夢溪筆談》所述的湖上明珠,讓人想起今天被廣泛關注的飛碟。(Fotolia)
《夢溪筆談》所述的湖上明珠,讓人想起今天被廣泛關注的飛碟。(Fotolia)

文/譚夢溪
北宋科學家沈括在其巨著《夢溪筆談》第21卷《異事異疾附》中描述了一件奇事,其中所述的「湖上明珠」,不由得不讓人想起今天被廣泛關注的「飛碟」。

在北宋嘉佑年間(西元1056~1063年),在揚州出現了一隻巨「珠」,常常在夜晚時可見。開始時它出入於天長縣陂澤中,後來轉入甑社湖,隨後又在新開湖中現身,當地的居民和南來北往的行人常常能見到它。

沈括的一位友人的書齋正建在湖上,一天夜裡,忽然看見這顆巨「珠」,離他還非常近。開始時,「珠」房微微的打開,有光自吻沿處透出,像橫著的一條金線。突然,「珠」房大開,有半席那麼大,裡面白光如銀,中有一顆如拳大的寶珠,耀眼奪目,不可正視。它放出來的光芒像初升的太陽,方圓十幾里地的樹木都能看見影子。只見天空火紅一片,猶如燃燒的野火。倏然之際,「珠」飛一樣地遠去,像耀眼的太陽,浮於湖面上。

這顆珠放出的光不像古時的明月之珠,似月光,而是光芒萬丈,如同日光一般。高郵人崔伯易經常見到此珠,為此寫過《明珠賦》。樊良鎮正處於「珠」往來的地方,過往的行人到此,往往會將船泊上幾夜,等待「珠」的出現。用於觀「珠」的亭子有一雅號——玩珠。

其實,上述的明珠現象,有可能就是一起古人所觀察到的不明飛行物的活動事件。

註:文章裡所說的天長縣陂澤、甑社湖、新開湖及樊良鎮,均在今中國江蘇與安徽接壤處的高郵湖一帶,位於揚州西北60公里左右。

──轉自「正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