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追夢是幸福的 不論夢想是穿高跟鞋或登山鞋

能堅持目標前行。當然過程中有苦有甜,至於到底值不值得?你自己會知道!(123RF)
能堅持目標前行。當然過程中有苦有甜,至於到底值不值得?你自己會知道!(123RF)

文/江秀真
為了創辦登山學校,我知道自己必須再學習、再精進,為建立系統化的教材、教案做準備。

2014年,我辭退玉山國家公園巡山員的工作,進入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測計實驗室研讀,取得碩士學位;近年再考取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博士班,演講中也適時將博士班課程進行式與大小朋友分享,說明自己未來想成立登山學校必須學習的相關知識,以及追求夢想必須努力的方向。

在臺大大氣科學系測計實驗室研讀時,參與一項有關臺灣高山氣象的研究,每兩個月必須上雪山一次收集氣象資料,分別是圈谷與三六九山莊簡易氣象站維護,並同時做冬季雪量的觀測、霧水收集等實驗。這對於從小喜歡雪的我簡直就是爽差,自然感到興奮不已!

追夢是幸福的,但也會疲累!這時該如何堅持?演講過程中,我會問小朋友:「雪山一年四季都下雪嗎?碰到不下雪的日子還會喜歡上山嗎?是什麼支撐自己勇敢追夢的?」雪山並非一年到頭都下雪,它的四季風情也很迷人—春季百花盛開、秋季紅葉滿山、冬天白雪皚皚……

但夏季呢?簡直就是熱到爆!特別是在沒有任何樹蔭遮蔽的稜線上,自己就會開始抱怨家裡有冷氣、電視、零食不待,幹嘛自討苦吃……有一回好不容易走進黑森林,涼風徐徐吹來,稍微平緩心中熱氣,正準備小歇一番,卻被突來一陣腳步聲給震住!對眼看去竟是一隻長鬃山羊佇立眼前,心臟頓時蹦蹦跳—我怕牠衝過來,而牠也怕我衝過去—就這樣,我們對峙了許久。

下一刻想起自己帶了單眼相機,趕緊連續按下快門,將眼前驚喜的這一幕永遠留存。從此,不論是春夏秋冬前往雪山,心底總是盼望著再與牠相遇。

從小喜歡皚皚白雪,是我不畏艱辛、勇敢挑戰臺灣百岳與世界高山的緣起和動機;若遭遇挫敗、不如意時,除了自我鼓勵,也會回想過程中一些值得期待的事物,讓心情變得爽朗、充滿正能量,這樣就能持續往前邁進!

* * *

此外,透過播放挑戰世界七頂峰的影片,從各大洲的高峰美景、非洲的野生動物國家公園、南美洲阿根廷的探戈舞蹈、北美阿拉斯加的冰山冰河、大洋洲的峭壁繩索橫渡到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的壯麗……孩子們一邊發出驚豔叫聲,一邊直呼好美!

從非洲長頸鹿到野牛、當地孩童天真的笑容,到熱情的南美探戈……瞬間開啟小朋友對世界的好奇想望,各地的絕美山景、風土民情、歷史文化、生態環境,若能就此吸引他們的探索目光,無論有無因此愛上登山,只要能延伸成「追尋夢想的道路」,我都衷心祝福。

出生於重男輕女還算嚴重的年代,母親懷我的時候,一直希望能生下男孩,而我至今從未穿過高跟鞋。曾在演講中開玩笑地問小朋友:「有偷偷穿過媽媽的高跟鞋請舉手!」當下就有一堆小朋友舉手承認。再問:「穿起來感覺如何?」多半是不舒服,甚至還會拐到腳。

我想,站在伸展臺的模特兒或影歌星,他們並非天生就很能穿高跟鞋,除了美姿美儀等訓練,還得隨時站上磅秤量體重,吃東西對卡路里、熱量一再精算計較,為的就是保持好身材,將最美的體態展現給觀眾欣賞。

一雙高跟鞋重量多少我不清楚,但一雙專業的登山鞋(雙重靴+冰爪)重達五公斤,卻是我參與登山行前訓練、堅持夢想不可或缺的基本元素!

最後我會跟小朋友分享:「不論你的夢想是穿著高跟鞋登上國際時裝伸展舞臺,或是像秀真姊姊一樣為了追尋登山夢想,寧可套上重達5公斤的登山鞋,都必須付出相當的代價,忍耐辛苦的訓練,才能堅持目標前行。當然過程中有苦有甜,至於到底值不值得?你自己會知道!

——摘編自《十年一講,為夢想》,(商周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