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豬開放爭議 陳時中:特別部位訂安全標準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自明年元旦起,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台灣,對於日前提出全豬進口引發討論,衛福部部長陳時中3日表示,本來就是全豬進口,以前都沒有區分,對於特別部位的安全標準,將會蒐集相關意見,根據安全,根據人的安全存量來訂立。

陳時中3日中午參加捷克參議院議長韋特齊訪團午宴,現身外交部。對於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預告將發起「全民食安公投」,陳時中表示,食安基本上有科學證據,在科學證據裡面是否適合來做公投,這部分應該要「深思熟慮」。

另外,目前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針對豬肌肉、豬肝、豬腎和豬脂肪訂出容許量,針對尚未訂出容許值的其他豬肉部位,衛福部次長薛化元表示,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只有針對腎、肌肉、脂肪、肝等4個部位訂出容許量,其他國家則是另外訂立其他可食用部位的容許值,台灣則是尚未就其他可食用部位訂出容許量,針對這部分可以討論。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則是表示,沒有訂容許量標準的其他豬肉部位或內臟,如果進口就是「零檢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