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每小時1人死於肝癌 免疫組合療法延命

台灣肝癌醫學會3日晚期肝癌治療新知記者會,並表示,透過免疫組合療法能有效辨識癌細胞,臨床也普遍認為應趁早進行該療程。(記者賴玟茹/攝影)
台灣肝癌醫學會3日晚期肝癌治療新知記者會,並表示,透過免疫組合療法能有效辨識癌細胞,臨床也普遍認為應趁早進行該療程。(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
台灣肝癌醫學會3日晚期肝癌治療新知記者會,並表示,透過免疫組合療法能有效辨識癌細胞,臨床也普遍認為應趁早進行該療程。台灣肝癌醫學會3日晚期肝癌治療新知記者會,並表示,透過免疫組合療法能有效辨識癌細胞,臨床也普遍認為應趁早進行該療程。(記者賴玟茹/攝影)

肝癌長久以來位居十大癌症死因第二位,僅次於肺癌。根據衛福部108年公布的資料顯示,國人有7,881人因肝癌死亡,平均每小時就有一人被肝癌奪走生命。醫師表示,透過免疫組合療法能有效辨識癌細胞,臨床也普遍認為應趁早進行該療程。

台灣肝癌醫學會理事長林錫銘醫師表示,肝癌居國人好發癌症第4名,常發生在45至65歲族群,男性發率為女性2倍,造成台灣人肝癌盛行的原因,最主要是B型肝炎(約佔7成),其次為C型肝炎、肥胖和代謝症候群、酗酒、以及食用含黃麴毒素的發霉穀物及其製品等。

由於肝臟是沉默的器官,肝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不易察覺,當出現疲倦、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和眼睛變黃(黃疸)等症狀時,往往已是晚期肝癌。林錫銘醫師表示,晚期肝癌的治療方式有限,會先以標靶藥物進行治療,但缺點是反應率偏低且副作用大,平均存活期不到一年,而免疫組合療法則可延長平均存活期且副作用較低。

台灣肝癌醫學會常務理事黃怡翔補充,免疫療法單獨使用的效果有限,各國醫藥科學家為提升腫瘤反應率,紛紛嘗試幫免疫療法找搭檔,像是,兩種免疫治療藥物併用、免疫治療藥物搭配傳統TKI標靶藥,或者免疫治療藥物搭配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等,皆有臨床試驗正在進行中。 

一份針對晚期肝癌一線治療患者進行的跨國性研究顯示,免疫治療搭配抗血管新生標靶藥能提升腫瘤反應率達近3成,是一線傳統標靶治療的2至3倍,且近9成病友保持6個月疾病不惡化。

黃怡翔表示,腫瘤細胞有多種的存活機轉,藉新生不良的血管竊取養分便是其一,而免疫治療在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的幫忙下,能夠更有效地維持良好的腫瘤微環境,幫助免疫細胞正確辨識癌細胞,進而殺死癌細胞,因此臨床普遍認為免疫組合療法的使用應趁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