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潰瘍性結腸炎要小心

通常間歇性發作,在發作之間沒有症狀,併發症包括巨腸症、眼睛發炎、關節發炎、肝臟發炎或是大腸癌。(123RF)
通常間歇性發作,在發作之間沒有症狀,併發症包括巨腸症、眼睛發炎、關節發炎、肝臟發炎或是大腸癌。(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日本安倍首相因潰瘍性結腸炎二度辭去首相工作,我們現在就來看一看潰瘍性結腸炎是什麼? 

潰瘍性結腸炎是一種慢性病,是一種大腸與直腸潰瘍的疾病,在發作的時候會出現腹痛腹瀉與血便,體重下降、發燒,貧血等等也可能發生,通常疾病是慢慢出現,症狀輕微與嚴重都有。通常間歇性發作,在發作之間沒有症狀,併發症包括巨腸症、眼睛發炎、關節發炎、肝臟發炎或是大腸癌。 

潰瘍性結腸炎的發作原因不清楚,推測可能與免疫失調有關,基因的問題,腸道菌落改變的問題,環境因素等等。在已開發國家發生率較高,西方飲食習慣與生活習慣較容易發病。早年移除盲腸或許有些幫助,診斷通常是靠大腸鏡與組織切片可以確定。其與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都是發炎性腸道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BD))的範疇。 

吃精緻高熱量食物與無乳酸飲食可改善症狀,有許多藥物可以改善疾病,如磺胺水楊酸製劑sulfasalazine,類固醇,或是免疫抑制劑,如azathioprine與一些生製劑,如果症狀太嚴重,大腸切除術也是治療選項之一。 

如果將克隆氏症也算進去,全球一年有超過一千萬人染病,每年被診斷出的病人,10萬人中有兩人。此病在歐洲與北美較多,通常在15~30歲發病,也有超過60歲發病的。男女發病率一樣。 

潰瘍性結腸炎若好好治療,預後一般還不錯,所以不用太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