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失智症的禍首是醣質?! 預防失智一日3餐這樣吃

阿茲海默症研究專家白澤卓二認為,如果要預防和改善失智症,或許可以從一日3餐的減醣飲食與小斷食開始。(Shutterstock)
阿茲海默症研究專家白澤卓二認為,如果要預防和改善失智症,或許可以從一日3餐的減醣飲食與小斷食開始。(Shutterstock)

文/白澤卓二(白澤抗老醫學研究所所長、醫學博士)
現代人飲食攝取太多醣質,身體普遍處於「生糖狀態」,而高血糖就是失智的最大風險因子。研究發現,酮體能燃燒體內脂肪、活化腦細胞、提升記憶力,攸關失智症的預防與健康長壽。阿茲海默症研究專家白澤卓二認為,如果要預防和改善失智症,或許可以從一日3餐的減醣飲食與小斷食開始。

酮體不同於葡萄糖

阿茲海默症1.5型(糖毒性)與2型(萎縮性),不論哪一型都是胰島素異常為主因,特別是1.5型又被稱為糖毒性,所以高胰島素和高血糖是阿茲海默症最主要的危險因子。為了預防阿茲海默症,攝取不使血糖升高的飲食有其必要性。

罹患阿茲海默症,導致胰島素的抗性高或腦中胰島素濃度低的情況,神經細胞將無法利用葡萄糖作為能量來源使用。(Fotolia)罹患阿茲海默症,導致胰島素的抗性高或腦中胰島素濃度低的情況,神經細胞將無法利用葡萄糖作為能量來源使用。(Fotolia)

此外,當罹患阿茲海默症,導致胰島素的抗性高或腦中胰島素濃度低的情況,神經細胞將無法利用葡萄糖作為能量來源使用。如果葡萄糖以外的能量來源可送到腦部,即可改善認知機能,此時產生效用的即是酮體。

人體可以利用葡萄糖與酮體作為能量來源使用,前者稱生糖(Glucogenesis)狀態,後者稱生酮(Ketogenesis)狀態。(Shutterstock)人體可以利用葡萄糖與酮體作為能量來源使用,前者稱生糖(Glucogenesis)狀態,後者稱生酮(Ketogenesis)狀態。(Shutterstock)

一般人認為腦部只能利用葡萄糖作為能量來源,這是一個大錯誤,其實酮體也能以腦部為首,作為生命活動的能量來源加以利用;而且在製造能量時,不會產生帶來老化與疾病的燃燒殘渣。

白飯、麵包、麵、薯類、甜點等食物以大量醣質為原料,雖然可以當作能量來源食用,但食用過多則會導致肥胖與高血糖狀態;持續高血糖將造成動脈硬化,會提升罹患腦中風、心臟病、失智症等病症的危險,老化速度也會加快。

對健康長壽有助益的酮體,是由中鏈脂肪酸與體內囤積的脂肪所製造,飲食如果攝取醣質,就不會產生。此外,酮體本身具有強烈的抗氧化作用、能預防動脈硬化、提升認知機能等。

預防阿茲海默症,攝取不使血糖升高的飲食有其必要性。(Shutterstock)預防阿茲海默症,攝取不使血糖升高的飲食有其必要性。(Shutterstock)

以生酮狀態為目標

人體可以利用葡萄糖與酮體作為能量來源使用,前者稱生糖(Glucogenesis)狀態,後者稱生酮(Ketogenesis)狀態。但現代人偏向攝取較多的碳水化合物飲食,身體處於生糖狀態(以糖、葡萄糖為能量來源),當血液中葡萄糖值高時,酮體無法順利合成,也就無法進入生酮狀態。

生酮狀態是體內製造出酮體,身體可以將此酮體利用為能量來源。攝取促進製造出酮體的飲食,營造出生酮狀態的健康身體。

酮體測量的目標值

控制醣質的攝取量並攝取可促成酮體合成的中鏈脂肪酸,在體內就可以促使合成酮體。酮體在體內合成與否,可以自己用檢測器測量,但限定只能以酮體測定器來測量。

酮體在體內合成與否,可以自己用檢測器測量,但限定只能以酮體測定器來測量。(Shutterstock)酮體在體內合成與否,可以自己用檢測器測量,但限定只能以酮體測定器來測量。(Shutterstock)

酮體在血液中濃度目標值為0.5∼1.2mmol/L,在治療癌症時數值則需要高一點,如果是預防失智症,這樣的目標值就已足夠。

阻礙酮體合成的因素

睡眠:睡眠品質不好、不足。

運動:沒有保持運動的習慣。

壓力:疲勞、焦躁、容易坐立不安。

如果這些因素沒有掌控好,會使血糖值容易上升、酮體無法順利合成。

預防失智3餐怎麼吃?

1. 限制醣質攝取

要使身體處在生酮狀態,限制攝取醣質是必要的。雖然布雷德森博士提倡不管小麥或是米最好避免食用,但是對以米為主食的民族而言,忍耐不吃米飯反而會造成壓力。

人只要一有壓力,血糖就會升高,忍耐之下會造成反彈,進而大量攝取米飯。因此吃飯要有享受的感覺,所以允許在晚餐吃米飯。

2. 咖啡加椰子油

在前一天晚上9點以前用完餐之後,直到第二天早餐時喝1杯加入椰子油的咖啡,斷食時間超過9個小時,是一個小斷食狀態;椰子油有助於酮體的合成,如此即可營造一個十足的生酮狀態。

接著,午餐時吃輕食,限制攝取醣質,體內的酮體即會不斷地增加;直到傍晚,身體繼續處在生酮狀態,此時晚餐稍微吃一些含醣質的食物也無妨。

3. 3餐斷食範例

早餐:喝加椰子油的咖啡讓酮體增加;9小時以上的斷食。

中餐:吃蛋料理與充分的沙拉;15小時以上的斷食。

晚餐:享受喜歡的食物,吃米飯也可以;晚上9點以前要用餐完畢,12點以前要就寢。

摘編自《白澤博士的阿茲海默症革命:搶救失智的大腦》大樹林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