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外送能力佳 讓達美樂贏同行

商業雜誌《財星雜誌》(Fortune)指出,達美樂的成功與該公司長期經營外送服務有很大關係。( Kevork Djansezian/Getty Images)
商業雜誌《財星雜誌》(Fortune)指出,達美樂的成功與該公司長期經營外送服務有很大關係。( Kevork Djansezian/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必勝客(Pizza Hut)的最大特許加盟商NPC國際(NPC International)不敵疫情衝擊,7月聲請破產、8月再宣布將關閉300家必勝客門市;然而,同業對手達美樂(Domino's)卻在此時加雇2萬多人處理激增的訂單,外媒分析,這與達美樂長期耕耘並發展良好的「外送服務」大大相關。

綜合外電報導,NPC國際旗下擁有1,227家必勝客門市,佔必勝客在美國總門市的20%,NPC在8月中旬表示,將關閉其經營的300多家門市,同時將出售剩下927家必勝客門市。被關閉的必勝客門市主要是內用店,受疫情影響、民眾減少出外用餐機會,生意每況愈下。

NPC主要因為其高達10億美元(約新臺幣294億元)的負債而聲請破產保護,但在聲請破產的相關文件中,NPC責怪必勝客品牌「菜單創新力下降、缺乏清楚的長遠策略、品牌辨識度下降」,指出疫情之下,雖然美國整體披薩銷售業績爆增,必勝客外賣業績也上升,但還是救不了長期營運不佳、有座位的餐廳。

反觀也是披薩連鎖巨頭的達美樂,整體銷售表現卻令人驚豔,達美樂公布的今年第二季業績,每股收益為2.99美元,年增37%,該公司正招聘逾2萬名外送員。

達美樂可以「靠自己」送餐

商業雜誌《財富》(Fortune)指出,達美樂的成功與該公司長期經營外送服務有很大關係,這讓達美樂在疫情間不需要「倉促的」應對突然暴增的外送訂單;彭博社數據也顯示,去年美國的披薩總銷量中,達美樂就占了19%,分析指出,這主要歸功於其外送優勢。

巴魯克學院齊克林商學院(Zicklin School of Business)教授李珊(Shan Li)表示:「達美樂是外送領域的專家,與其他披薩連鎖店相比,他是唯一能夠靠自己的能力送餐的公司,不需要和Uber Eats等第三方平臺合作。」

此外,達美樂首創無地址外送—「熱點外送」,也就是消費者不需要提供完整住址,程式即可以透過定位判斷顧客位置,因此即使在海邊、公園還是路邊停車場,都能從達美樂App下單,披薩會被送至附近「熱點」,讓客人就近取餐。分析指出,這項功能在需要大量路邊無接觸取餐的疫情期間,為達美樂帶來許多客人。

此外,達美樂也在外送車上加裝全球定位系統(GPS),讓客人可以透過「披薩追蹤器」看到送餐進度,解決未知等待時間的焦慮感。

《富比士》:達美樂做對了6件事

《富比士》(Forbes)7月23日分析指出,達美樂的成功,跟該企業做的6件事有很大的關係,包括「面對批評並修改菜單」、「致力新菜單研發」、「持續強化品牌辨識度」、「維持外送效率及品質」、「關注直接競爭對手」以及「堅持達美樂品牌」。

報導指出,十多年前,達美樂披薩的味道曾在社群媒體上遭到嚴厲批評,被形容為「餅皮吃起來像紙板、醬汁就是番茄醬」,達美樂選擇公開認錯,在廣告中與顧客進行對話,也成立網站,讓客人將收到的披薩的照片可以放上去並接受各種反饋,根據從各個窗口蒐集到的意見,達美樂廚師重新調配多種面餅、醬料及起司,反覆嘗試各種組合,設計新菜單。

另外,達美樂也專注於「維持外送效率及品質」,該公司制定了各種保險計畫以提供快速、有效率的高品質外送,當時有一項計畫是,若餐點在移交過程中發生碰撞、毀壞,只需在2小時內交回未食用的餐點給門市,他們將提供免費處理。

此外,達美樂的菜單也不斷更新,該品牌還增加三明治和義大利麵等品項,刺激午餐消費,並吸引披薩愛好者以外的客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