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口紅裡含什麼? 透視讓人意想不到的成分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從紫紅色到粉紅色,大多數女人至少擁有一大把口紅。(123RF)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從紫紅色到粉紅色,大多數女人至少擁有一大把口紅。(123RF)

文/周慧心
你知道口紅裡都含有什麼成分嗎?除了油、蠟、染料,竟然還有辣椒、昆蟲等怪異成分。一位化學老師稱,口紅中的辣椒成分是為了刺激嘴脣腫脹,讓它看起來更豐滿。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從紫紅色到粉紅色,大多數女人至少擁有一大把口紅。一支口紅包含幾百種不同的化合物,這些化合物會讓口紅獲得理想的顏色及光澤。雖然不同品牌使用不同的原料,但所有的口紅都有油、蠟和染料等成分。

住在英國伯恩茅斯(Bournemouth)的化學老師布倫寧(Andy Brunning)在他的社群網站上透露,許多物質在口紅製作過程中都是必不可少的。

紅色脣膏中使用的染料往往是由壓碎的胭脂蟲製成。胭脂蟲是一種微小的昆蟲,存在於中、南美洲,以仙人掌類的植物為食。雌性胭脂甲蟲吃紅色的仙人掌漿果,因此將昆蟲粉碎後就可以製成很好的紅色染料。把胭脂蟲放在氨水或碳酸鈉裡沸騰,然後加入水和硫酸鋁鉀後過濾,就得到了胭脂紅色或胭脂紅酸。

紅色脣膏中使用的染料往往是由壓碎的胭脂蟲製成。(123RF)紅色脣膏中使用的染料往往是由壓碎的胭脂蟲製成。(123RF)

深紅色的口紅,通常會加入名為伊紅(eosin又名曙紅)的化合物。當它被塗抹到嘴脣上時,會讓紅色中略微帶點藍色。這個染料跟皮膚蛋白質中的胺類物質發生反應,使顏色更加鮮豔,成為更深的紅色。這個反應也使染料顏色更持久。

一支口紅裡只有5%的成分是其他的塗料和染色劑。二氧化鈦是一種白色的化合物,通常被添加到紅色脣膏裡,讓紅色稀釋變成粉紅色。其他少量添加的化合物通常能使脣膏塗上後,嘴脣更加水嫩和芳香。

辣椒中含有的辣椒素,可以作為皮膚刺激劑,讓嘴脣略微腫脹,顯得更加豐滿。

蜂蠟由300種不同的化合物組成,對口紅的成型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其他的天然替代品包括來自墨西哥灌木的小燭樹蠟、羊毛脂(綿羊腺體分泌的物質)、巴西棕櫚蠟(巴西棕櫚樹熔點高達 87℃,它使脣膏不易在陽光下融化)。蠟既能使脣膏成型,也可以把所有的成分融合在一起,並決定它的光澤度。

每支口紅大約含65%油類,如蓖麻油,它可以讓皮膚柔軟,並使口紅容易在嘴脣上滑動。

近年來,人們不斷提出口紅裡含有重金屬的擔憂。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的一項研究發現,32種口紅品牌中含有微量的鉛、鋁、鉻、錳,但含量均屬安全水平。儘管這樣,很多化妝品公司都在盡量使自己的產品無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