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中秋餅香引思鄉 團圓品餡共賞月

福容大飯店「福盈月容」蓮蓉蛋黃口味。(品牌提供)
福容大飯店「福盈月容」蓮蓉蛋黃口味。(品牌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皓月當空相輝映,闔家團圓度良辰,滿載美好寓意的月餅,刻畫了晴空滿月的良辰美景。每年中秋,總是不免俗地要吃上一口月餅,享受佳節時光。

皓月當空相輝映,闔家團圓度良辰,滿載美好寓意的月餅,刻畫了晴空滿月的良辰美景。每年中秋,總是不免俗地要吃上一口月餅,享受佳節時光。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月餅市場總是年年推陳出新,讓許多消費者期待,今年又有什麼驚奇呢?

不少月餅與茶品牌攜手合作,或是推出烏魚子、松露等創意口味,不僅是中秋送禮的暖心首選,更蘊含了其樂融融的美滿寄託心意。

五星飯店合作英倫王室茶品

各家飯店及烘焙名店為了搶攻年輕消費中秋送禮市場,嘗試西洋茶結合中式傳統月餅,走向「漢餅時尚化、生活化、精緻化」,推出新穎口味選擇,成為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精緻點心,選用從英國發跡、超過三世紀的王室御用品牌TWININGS唐寧茶,推出中秋期間茗品風味禮盒。

台北福華飯店今年將傳統蛋黃酥,結合唐寧皇家伯爵茶,推出「伯爵月娘蛋黃酥」,口感清香而不膩的白蓮蓉,融入皇家伯爵茶淡淡的佛手柑芬芳,搭配嚴選宜蘭三星黃金鴨蛋黃,口感層次豐富獨特,醞釀出熟悉的濃郁中秋好滋味。

美福飯店推出「流金望月」禮盒,以四款日式桃山流心月餅搭配擁有豐富果香口感的唐寧仕女伯爵茶,唐寧仕女伯爵茶添加檸檬與香橙果皮,帶入柑橘、檸檬酸香氣息,讓茶香風味更加清新,使茶葉呈現清爽氣息,和諧的香橙與檸檬茶香與桃山月餅的香醇甘口相互交織,呈現出濃郁溫潤的綿密感受。

美福大飯店以日式桃山流心月餅搭配唐寧仕女伯爵茶,呈現濃郁溫潤的綿密感受。(品牌提供)美福大飯店以日式桃山流心月餅搭配唐寧仕女伯爵茶,呈現濃郁溫潤的綿密感受。(品牌提供)

半島精品店「以茶佐餐」香江風情

承襲香港滋味,半島精品店乘著近年盛行的養生之風,今年首度邀請知名飲食生活作家葉怡蘭設計「以茶佐餐」月餅搭配提案,於系列名茶中嚴選出4種風味茶款搭配半島經典口味月餅,月餅的甘甜與茶水的芳香交融,激發出迷人的火花。

半島特級月餅禮盒。(品牌提供)半島特級月餅禮盒。(品牌提供)

「普洱茶搭配核桃桂圓奶黃月餅」,渾厚茶香突顯出核桃的堅果脂香,延伸桂圓果乾的煙燻氣息;「大吉嶺紅茶搭配鹹蛋黃奶黃月餅」,兼融了花果清香與紅茶紮實的質地,牽引出奶黃月餅的鹹甘奶香。

半島精品店馳名中外的「迷你奶黃月餅」。(品牌提供)半島精品店馳名中外的「迷你奶黃月餅」。(品牌提供)

半島精品店主廚推薦奶黃月餅搭配大吉嶺紅茶,滋味加乘令人回味無窮。(品牌提供)半島精品店主廚推薦奶黃月餅搭配大吉嶺紅茶,滋味加乘令人回味無窮。(品牌提供)

雙蛋黃蓮蓉月餅適合半島精選名茶葉,茶香清爽怡人口感豐實,與蓮蓉的淡雅清香相映,烘托出整顆鹹蛋黃的濃郁香;還有四種熱門茶集錦,融入早餐茶、鐵觀音、伯爵茶及玫瑰紅茶,搭配奶黃月餅,撲鼻的香氣透出幽幽柑橘果香,清雅的口感更襯托出四種不同口味月餅各別茶香。

半島特賞雙輝月餅禮盒。(品牌提供)半島特賞雙輝月餅禮盒。(品牌提供)
半島酒店星廚月餅禮盒。(品牌提供)半島酒店星廚月餅禮盒。(品牌提供)

 大倉久和最高等級烏魚子入餡

日系大倉久和飯店推出二款精緻廣式月餅禮盒,每一粒月餅皆是製餅職人手作,嚴選餡料調製,其中「烏魚子鹹蛋黃蓮子烏豆沙」精選臺灣近海頂級烏魚子,混入蓮子烏豆沙餡料,包裹原粒鹹蛋黃,甜鹹交織醇厚不膩口;「紅棗桂圓」溫潤甜蜜風味;「奶皇蛋黃」以新鮮椰漿、鮮奶油與雞蛋等獨家配方比例調製,奶香氣四溢,滋味醇厚。

日系大倉久和飯店推出「烏魚子鹹蛋黃蓮子烏豆沙」月餅。(品牌提供)日系大倉久和飯店推出「烏魚子鹹蛋黃蓮子烏豆沙」月餅。(品牌提供) 

除了內餡實在、口感豐富之外,大倉久和月餅禮盒在包裝上也絲毫不馬虎,採用對開金屬扣飾設計,雲紋瑞氣滔滔襯托耀眼明月,象徵美好秋節月圓人團圓;另一款大器典雅的暗紅色皮革紋樣,寓有四方納福、八面玲瓏、十全圓滿的祝賀心意。

懷舊紙牌 亞都麗緻美味又好玩

麗緻餐旅集團連續5年以結合桌遊、浮空投影、拼圖、魔術方塊、疊疊樂等創意推出麗緻坊中秋禮盒,檔期提前銷售一空,屢屢引發市場關注及買氣。今年以懷舊童趣發想,將集團吉祥物「麗緻熊」刻畫成嫦娥與月兔,搭配紙牌遊戲,打造充滿復古童趣的「麗緻盈月」禮盒。

亞都麗緻大飯店童趣紙相撲,好吃又好玩。(品牌提供)亞都麗緻大飯店童趣紙相撲,好吃又好玩。(品牌提供)

口味精選酸甜鬆軟、外皮金黃內裏酥香的鳳梨松子酥;天造地設、甘韻回味無窮的抹茶紅豆核桃酥;以及最具法國風情,香氣馥郁、口感鬆軟的香草瑪德蓮與紅茶瑪德蓮。

 珠寶盒裝月餅  S Hotel輕奢典雅

S Hotel限量推出「月光寶盒」,包括X.O.干貝月餅、香菇魯肉月餅、純奶黃月餅及焦糖巧克力榛果月餅,兼具經典傳統及新穎四種口味,食材紮實豐富。

除了月餅,禮盒也聯手臺灣兩大在地品牌,包裝獨出心裁與「Moosy Life目喜生活」合作設計炫彩玻璃珠寶盒,展現美學品味;另一合作品牌為擁有百年製茶歷史的「遊山茶訪」,傳承臺灣茶精湛的製茶工藝,分別有甜香凍頂烏龍茶,香味明顯且層次豐富;日月潭阿薩姆紅茶,茶湯清澈豔紅,具有醇厚紮實的風味。

S Hote炫彩「月光寶盒」以珠寶盒盛裝月餅獨具巧思。(品牌提供) 

炫彩「月光寶盒」以珠寶盒盛裝月餅獨具巧思。(S Hotel提供)炫彩「月光寶盒」以珠寶盒盛裝月餅獨具巧思。(S Hotel提供)  

百年舊振南飄酒香與松露可可

百年漢餅知名品牌舊振南,推出酒香月餅「椰香葡萄 X 噶瑪蘭珍選No.1威士忌」椰酥奶香四溢,富有熱帶水果風味酒香;「蜜桃 X 噶瑪蘭堡典威士忌」脣齒間瀰漫著柔和細膩的甜蜜滋味;「可可 X 噶瑪蘭經典威士忌」辛香酒氣融化在濃郁可可的甘甜中,堆疊出醇厚迷人的獨特韻味。

不喝酒的也有傳統新吃法,「奢華松露綠豆椪」嚴選頂級松露油與松露鹽,與香菇拌炒後揉入綠豆沙餡中,融合成獨特的韻味;「頂級可可綠豆椪」淡雅清香的綠豆沙內餡包裹著醇郁花果香可可,品嘗苦甜的優雅美味。

金車噶瑪蘭與舊振南推出富韻酒香的月餅。(品牌提供)金車噶瑪蘭與舊振南推出富韻酒香的月餅。(品牌提供) 

福容大飯店經典廣式「福盈月容」

福容大飯店廣式月餅人氣歷久不衰,堅持一貫的傳統手法,選用嚴選天然在地食材融合經典餡料,研發出蓮蓉蛋黃、夏威夷果、寶島芒果、X.O.干貝四種經典風味,佐茶享用令脣齒留香、意猶未盡,送禮送到心坎裡。

福容大飯店蓮蓉蛋黃、夏威夷果、寶島芒果、X.O.干貝四種經典風味。(品牌提供)福容大飯店蓮蓉蛋黃、夏威夷果、寶島芒果、X.O.干貝四種經典風味。(品牌提供)

GODIVA月滿情濃 巧意相聚

比利時王室御用巧克力品牌GODIVA 推出6款月餅,以塔殼包裹醇香巧克力,中間為軟夾心,底層有香脆堅果粒,如桂花豆沙與牛奶巧克力、抹茶金桔配白巧克力、生薑芒果配黑巧克力等。巧克力大師Sébastien Bauer表示:「希望這種中西合璧的嘗試,能將這份中國傳統節日的美饌體驗昇華到更多樣的感官享受。」

GODIVA覆盆子玫瑰風味白巧克力月餅。(品牌提供)GODIVA覆盆子玫瑰風味白巧克力月餅。(品牌提供)

GODIVA塔殼包裹醇香的巧克力夾心,搭配底層香脆可口的堅果粒或富有中式風格的食材。(品牌提供)GODIVA塔殼包裹醇香的巧克力夾心,搭配底層香脆可口的堅果粒或富有中式風格的食材。(品牌提供) 

玩具總動員25周年限定冰淇淋

適逢玩具總動員25周年,Häagen-Dazs推出限定冰淇淋月餅禮盒「童心繫夢」,搭配限定保冷袋,並於美麗華旗艦店打造「童心太空站」限定店,紅色火箭造型吸睛又充滿創意;另也與精品茶品牌XIE XIE TEA攜手合作,首度推出水果風味脆皮,體驗茶香清爽與冰品濃醇,增添清爽滋味。

美麗華旗艦店打造「童心太空站」限定店(Häagen-Dazs提供)美麗華旗艦店打造「童心太空站」限定店(Häagen-Dazs提供)

美麗華旗艦店打造「童心太空站」限定店。(Häagen-Dazs提供)美麗華旗艦店打造「童心太空站」限定店。(Häagen-Dazs提供)

Häagen-Dazs與玩具總動員推出25周年聯名禮盒。(品牌提供)Häagen-Dazs與玩具總動員推出25周年聯名禮盒。(品牌提供)

Häagen-Dazs與玩具總動員推出25周年聯名禮盒。(品牌提供)Häagen-Dazs與玩具總動員推出25周年聯名禮盒。(品牌提供)

Aunt Stella酸甜旺來香交織奶香

Häagen-Dazs冰淇淋月餅首次採用水果風味巧克力脆皮。(Häagen-Dazs提供)Häagen-Dazs冰淇淋月餅首次採用水果風味巧克力脆皮。(Häagen-Dazs提供)

東京頂級手工餅乾名店Aunt Stella,以手工牛奶酥餅結合臺灣在地關廟土鳳梨內餡,抹上白巧克力,可品嘗到濃厚奶香及土鳳梨絲的軟韌口感,西式餅乾與中式月餅的美麗邂逅,為充滿團圓美好之意的中秋佳節,留下難忘的味覺記憶。

東京頂級手工餅乾名店Aunt Stella推出餅乾禮盒。(品牌提供)東京頂級手工餅乾名店Aunt Stella推出餅乾禮盒。(品牌提供)

Aunt Stella獨家製餅技術將醇香的牛奶酥,餅夾覆口感十足的台南關廟土鳳梨餡。(品牌提供)Aunt Stella獨家製餅技術將醇香的牛奶酥,餅夾覆口感十足的台南關廟土鳳梨餡。(品牌提供)

法式甜點尬冠軍咖啡 結合美味靈魂

「法餐南霸天」簡天才與世界冠軍咖啡師吳則霖推出聯名禮盒,以鳳梨費南雪以及達克瓦茲兩款經典法式甜點,搭配藝伎日晒、耶加雪菲水洗、耶加雪菲日晒、阿寶綜合四款咖啡,巧妙地呈現法式甜點與冠軍咖啡搭配,每一口都彷彿是一首觸動味蕾的美妙旋律,於口齒間留香,餘韻繚繞,也是南北品牌跨界的一樁美事。

LA ONE招牌鳳梨費南雪。(品牌提供)LA ONE招牌鳳梨費南雪。(品牌提供)

茶禮多寶格藝術中秋青鳥傳佳音

百年茶莊王德傳首度推出對開式多寶格禮盒。(品牌提供)百年茶莊王德傳首度推出對開式多寶格禮盒。(品牌提供)

除了月餅和烤肉,百年茶莊王德傳除了受歡迎的原木材質,更首度推出對開式多寶格禮盒,饒富意趣。茶品選項有甘冽軟滑的經典高山茶、優雅花香搭配回甘果香的茶湯、隨行茶等,傳遞「千里相守、青鳥傳佳音」的寓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