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完美不失敗的鬆餅

鬆餅製作常見的錯誤與相應的解決方式,幫助你更快速地做出美味蓬鬆的鬆餅,帶給家人甜美幸福的滋味。(Fotolia)
鬆餅製作常見的錯誤與相應的解決方式,幫助你更快速地做出美味蓬鬆的鬆餅,帶給家人甜美幸福的滋味。(Fotolia)

文/陳霆
對新手來說,製作鬆餅常會發生不明原因的失敗。自製的鬆餅可能會太薄、太厚、太硬,甚至是燒焦或散開的,面對令人失望的結果,只好不停重複嘗試,希望下一次會成功。

美式鬆餅(pancake)是相當療癒人心的點心,在製作時甚至不必秤重,只需要一杯麵粉、一杯牛奶、一顆雞蛋,再加上一小匙泡打粉(baking powder)、一小撮鹽及一湯匙糖,在平底鍋裡融化一點奶油,倒入麵糊將兩面煎香,就可以上桌了!

以下,我們整理了鬆餅製作常見的錯誤與相應的解決方式,幫助你更快速地做出美味蓬鬆的鬆餅,帶給家人甜美幸福的滋味。

1. 為何我的鬆餅像「發糕」?

首先,你可以檢視一下配方,是否牛奶加不夠?忘了加泡打粉?或是加了太多雞蛋!牛奶加太少會讓麵糊太稠,導致鬆餅又乾又硬。泡打粉在加熱時,會產生許多小氣泡,產生蓬鬆柔軟的口感,如果家中沒有泡打粉,可以加入小蘇打粉(baking soda)。鹼性的小蘇打粉與酸性的牛奶混合後,也可以產生氣體,讓鬆餅更蓬鬆、顏色更漂亮。

另外,也可能是加入過多的雞蛋。應維持一杯麵粉加一顆雞蛋的比例,超過這個比例,麵糊也會很有咬勁,就不像是在吃鬆餅了。

如果配方沒有問題,也可能是麵糊攪拌過度。請攪拌至粉漿均勻即可,有些小顆粒也沒關係。過度攪拌的麵糊裡,麵筋將過度發展,讓鬆餅口感比較緊實。如果擔心麵糊攪太久,可以靜置5~10分鐘讓麵筋鬆弛,利用這段時間清潔檯面,或是準備配料。

最後,煎的時候「不要」按壓鬆餅。鬆餅不是漢堡排,按壓鬆餅只會把空氣擠出去,讓口感又硬又有嚼勁。

想做出外酥內軟的美式鬆餅,鍋子確實必須夠熱。如果鍋子溫度太低,麵糊會吸收鍋中的油脂,讓鬆餅的口感變油膩。(Fotolia)想做出外酥內軟的美式鬆餅,鍋子確實必須夠熱。如果鍋子溫度太低,麵糊會吸收鍋中的油脂,讓鬆餅的口感變油膩。(Fotolia)

2. 煎出來的鬆餅又扁又薄?

鬆餅煎出來後太扁薄,通常是因為麵糊太稀,正確的稠度可以看到麵糊從湯匙上滴下來,而不是流下來。試著加一些麵粉,看看是否有改善。

又扁又薄的鬆餅,也可能是泡打粉失效所致。泡打粉過期或受潮後會失去功能,讓麵糊缺乏空氣,鬆餅也跟著又扁又薄。如果懷疑泡打粉有問題,可以先進行測試。

測試的方法是在半杯熱水中,加入1/4茶匙的泡打粉,如果馬上看到氣泡,就代表泡打粉仍然可用。水溫不用太熱,大約是熱茶般的溫度即可。

3. 鬆餅平淡無味,可能是忘了加鹽!

平淡無味的鬆餅,很可能是忘了加鹽。鹽是很奇妙的食材,如果使用得當,會讓許多味道更明顯,更有滋味。

如果你希望鬆餅的風味更豐富,可以嘗試把配方中一半的麵粉換成裸麥粉、杏仁粉、粗玉米粉、燕麥粉等穀物粉,並在麵糊中加入一些天然甜味劑,像是蜂蜜、楓糖、椰糖等,並加些奶油或椰子油在麵糊裡,如此一來,鬆餅的味道將會更有層次感。

4. 火候溫度難控制,我的鬆餅常燒焦!

想做出外酥內軟的美式鬆餅,鍋子確實必須夠熱。如果鍋子溫度太低,麵糊會吸收鍋中的油脂,讓鬆餅的口感變油膩。然而,如果溫度太高,卻可能導致外層燒焦,中心不熟。

想要改善這個問題,可先用中小火將鍋子加到夠熱後,關火1分鐘讓鍋子的溫度更平均,再開火煎餅。煎的過程裡,也要隨時注意調整火力。

另外,使用鑄鐵平底鍋也有幫助。鑄鐵鍋傳熱較平均,容易保持穩定的溫度。當然,如果是使用電烤盤,通常可以更輕鬆調節火力。你可以嘗試將溫度設定在176℃左右,這個溫度很適合製作鬆餅。

如果調整火力後,鬆餅還是很容易燒焦,也有可能是糖加太多了。過多的糖會快速產生焦糖化反應,可以試著將糖量減半。

使用鑄鐵平底鍋也有幫助。鑄鐵鍋傳熱較平均,容易保持穩定的溫度。(Shutterstock)使用鑄鐵平底鍋也有幫助。鑄鐵鍋傳熱較平均,容易保持穩定的溫度。(Shutterstock)

5. 總是敗在最後的翻面!

鬆餅散開可能是因為麵糊太稀,可試著加點麵粉,看看能否改善。此外,也可能是太早翻面,在煎餅時,氣泡會逐漸出現在煎餅上,等到氣泡變得穩定時,鬆餅底面大約已經煎熟。再多煎1分鐘,讓鬆餅確實上色以後,就是翻面的好時機。

另外,鬆餅散開也可能是火力的問題。鍋子如果不夠熱,煎餅的底面難以形成結實的脆皮,在翻面時就容易裂開。如果火力太強,有可能底面快燒焦,但上面卻還沒凝固,在翻面時也容易散掉。

當然,也可能是你打算做的鬆餅太大了,試試倒少一點麵糊,做小一點的鬆餅。只要不放棄多嘗試,總有一天你會成為鬆餅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