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我不想開學!」小一新生狀況外,媽媽崩潰

近期許多學校將安排「家長日」進行親師座談,孩子若有學校適應相關問題,爸媽也可把握機會和老師面對面請益溝通,共同幫助孩子融入校園新生活、快樂上學去。(寶貝家庭親子網提供)
近期許多學校將安排「家長日」進行親師座談,孩子若有學校適應相關問題,爸媽也可把握機會和老師面對面請益溝通,共同幫助孩子融入校園新生活、快樂上學去。(寶貝家庭親子網提供)

文/楊子樊
雖然已經開學了,但家有小一新生的狀況一籮筐,讓媽媽很崩潰!

根據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調查,「賴床遲到」、「吵著不想上學,出門前問題一大堆」名列崩潰狀況的冠、亞軍,顯示小一新生雖知道得去「上學」,但仍做了「最後的掙扎」。

有媽媽表示,孩子進教室那刻好像上演「生離死別」,還有孩子裝肚子痛跑去保健室避難,甚至有新生爸媽放不下心,開學首日為陪同孩子上學,而爆請假潮。

要孩子去上學怎麼會這麼痛苦呢?上學不是一件開心的事情嗎?許嬰寧心理師認為,剛進小學的孩子,生活簡直是一場巨變,就像大人突然被丟到國外去生活,沒有認識的朋友、陌生的廁所、陌生的食物……這是一件多麼令人不安的事,爸媽須將心比心。

小一新生上學感到不安,許嬰寧心理師分析有以下5因素:同儕比較、手足比較、團體公約、面對衝突、學習挑戰。

「對幼小心靈來說,若要面對偌大的變動和挑戰,卻又沒有適當的語言表達,很容易就會出現抗拒、焦慮或情緒不穩的狀況。」家長別再以為「又不像大人要上班要賺錢,小學根本很輕鬆的,不是嗎?」

此外,令人崩潰的狀況還有,孩子「早餐來不及吃」,顯示生活習慣仍未調整適應;以及「忘東忘西,聯絡簿細節得問其他家長。」

目前家長開設班級通訊群組已成常態,若聯絡簿有不解之處,群組裡多有熱心家長協助解答,但此舉也延伸出「孩子消失責任感」的問題。王意中心理師提到,「當父母總是在群組裡幫孩子代為解決問題,他的問題看似解決了,但也幫孩子做了太多他自己應該要做的事。」當家長越俎代庖,孩子的責任感也一點一滴的遺漏。

而「太熱戴不住口罩」也是狀況之一。近日防疫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對此回應,只要教室保持良好的通風,一定的開窗流通空氣,就可以不用全天戴口罩。

身心科醫師建議,家長可和新生孩子約定好接送時間,並準時或提早一點出現,避免寶貝產生無法預期的焦慮;或和孩子約好下課後一起去吃美食、公園玩等,建立放學後的正向連結。

對於6歲以上的孩子來說,倘若使用這些策略仍無效,而持續有晚上睡不著、早上起來喊頭痛、肚子痛等現象持續1個月以上,且找不出原因,建議可帶孩子就診評估。

另外,近期許多學校將安排「家長日」進行親師座談,孩子若有學校適應相關問題,爸媽也可把握機會和老師面對面請益溝通,共同幫助孩子融入校園新生活、快樂上學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