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民對中共沒信心 1.4兆加密貨幣出逃

近日有外媒報導稱500億美元(約新臺幣1兆4,663億元)加密貨幣被轉移到中國境外。圖為比特幣。 (JACK GUEZ/AFP via Getty Images)
近日有外媒報導稱500億美元(約新臺幣1兆4,663億元)加密貨幣被轉移到中國境外。圖為比特幣。 (JACK GUEZ/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岑心/報導】近日有外媒報導稱500億美元(約新臺幣1兆4,663億元)加密貨幣已被轉移到中國境外。專家認為,中共遏止不了中國加密貨幣「灰色市場」的運行,因為沉船效應,民眾對中共的統治失去信心,會藉此將資金轉到海外。

彭博社稍早前引述區塊鏈分析機構Chainalysis研究報導稱,過去一年間,約有500億美元的加密貨幣被轉移到中國境外。

報告指,Tether的USDT有高達93%的用戶來自東亞地區,同期間,從東亞被轉移境外的USDT就超過180億美元。USDT又被稱為泰達幣,是一種將加密貨幣與法定貨幣美元掛鉤的虛擬貨幣。 Tether是USDT的發行方。

中共查虛擬貨幣交易 難阻資金外流

近日,大紀元獲得一份由安徽省下發的《關於抓緊核查處置虛擬貨幣交易場所線索的通知》。這份通知顯示,2019年11月,安徽各地整治辦會同央行,對轄內虛擬貨幣交易場所進行模擬。文件還要求各市對線索進行核實,相關情況一旦核實,應立即要求有關機構直接處理。

但中共此舉顯然未能遏制資金通過虛擬貨幣流出境外。原寧波工程學院教授、全球自由信息運動創辦人張新宇對大紀元表示,他有個朋友居住在加拿大,最近把北京的房子賣了,「我說你怎麼把錢轉出來的?他說透過比特幣。」

他提到,「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因為是去中心化的特質,共產黨管不到,只要有網絡在,它就控制不了。」不少中國人持有比特幣帳戶,用人民幣買比特幣,到海外把比特幣賣掉,換成美元,用這種方式把錢轉到了海外。

為了打擊比特幣,中共當局禁止中國銀行提供帳戶進行比特幣交易,促使中國投資人繞道境外,也促使場外交易所興起。

中國財經專家行路(化名)告訴大紀元,目前中共官方把比特幣等加密貨幣定義為「虛擬商品」,還不是一個「虛擬貨幣」,「相當於打遊戲時買一個遊戲裝備、遊戲幣等,還不是貨幣的概念,目前還沒有具體的法律可管,加密貨幣在中國,依舊是一個灰色市場。」

專家:沉船效應 資金都在外逃

加密貨幣雖然去中心化、分散式帳本,但因交易所本身缺乏監管存在風險,多國場外交易所無預警倒店、關閉的消息時有所聞,2018年俄羅斯WEX交易所倒閉、價值5億美元的加密貨幣憑空消失,背後還涉及俄羅斯情報機構安全局和莫斯科富商洗劫的傳聞,令市場大感震驚。

高級審計師、美國華盛頓特區「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恆青認為,商人明知有這麼大的風險,還是鋌而走險,這是因為他們意識到把錢放在中國共產黨控制的國度裡,風險比他們冒險向外逃還大。

李恆青舉例,中共當局雖然宣稱推動區塊鏈,但實質上並沒有看到相關的產業政策,反而是對微信支付、支付寶兩項在中國非常流行的行動支付工具下重手。

李恆青指,中共央行馬上把支付寶和維信支付系統全部收走了,即使對外不說,但是這些支付工具的實際控制者已不是騰訊、阿里巴巴,真正控制者是中共央行,全部收走了。

其次,中共央行今年6月試點「大額現金管理」,個人和企業存款實名制、取款10萬人民幣以上要先預約,「這簡直是匪夷所思」。

李恆青說,過去幾年所有影子銀行、地下錢莊,都被中共嚴控,「如果不管制,中共政權一天都存在不了,銀行早就被擠兌、倒閉了。」

「大家都知道船(中共這艘)要沉了,想盡辦法要跳船。」李恆青認為,正是因為有這樣願望的人太多,又沒有正常渠道可以逃離,鋌而走險用加密貨幣這種方式把錢轉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