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藍營堅持零檢出 陳時中:食安應統一

藍營縣市堅持美豬萊劑零檢出,與中央不同調。衛福部長陳時中7日表示,若帶美豬排骨便當到另一個縣市,之後變成不行,那不是很奇怪?圖為示意圖。(大紀元資料照)
藍營縣市堅持美豬萊劑零檢出,與中央不同調。衛福部長陳時中7日表示,若帶美豬排骨便當到另一個縣市,之後變成不行,那不是很奇怪?圖為示意圖。(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賴玟茹、袁世鋼、賴月貴/綜合報導】衛福部日前已預告美豬萊劑殘留容許量,但也有部分藍營縣市則是堅持零檢出,似乎地方與中央各持不同意見。衛福部長陳時中7日表示,食安是全國統一的事項,一國多制的話也不好,並舉例,若帶美豬排骨便當到另一個縣市,之後變成不行,那不是很奇怪?

廣播節目7日播出陳時中的預錄採訪,針對美豬、美牛政策,陳時中表示,這不是翻轉的政策,原本就有開放30月齡以下的瘦肉精美牛進來,這次則是新增30月齡以上的美牛進口;至於美豬部分,本來就有進口,只是沒有瘦肉精,含萊劑的美牛都有在吃,國人也沒有吃出什麼問題,相信美豬也不會有問題。另外,原本豬肝等其他部位就有開放,只是沒有進口,主因為冷凍退冰加上腥味,相比臺灣豬來說口感較不好。

談到有部分藍營市長堅持萊劑「零檢出」,對此,陳時中表示,食安是全國統一的事項,一國多制也不好,像是如果帶一個排骨便當到其他縣市,變成不行,那不就很奇怪?並表示,臺灣人的身體是一樣的,標準是否嚴格,這都是科學問題。

對於陳時中的排骨便當說法,堅持萊劑零檢出的臺中市長盧秀燕則是反問,臺灣進來的豬肉可以用萊劑,臺灣的養豬戶卻都不能用,這不就是一國兩制、標準不一嗎?並強調,食安要從嚴、從零,不可以放寬也不能放水。

進口美豬 黃珊珊籲從源頭管制

臺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脫口而出「買美豬的就是窮人」,引發爭議。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7日表示,美豬應該在邊境就要進行管理,進口進來之後要能知道貨源是誰、大盤商向哪個進口商購買、賣到哪個通路或攤商,建立一系列的名單、從源頭管制清楚就不用等到後端才到市面上稽查,讓民眾不用碰運氣過日子;否則,誰都可能會吃到美豬,不是只有窮人。

而新北市長侯友宜7日受訪時也表示,生活周遭包括小吃店、路邊攤、傳統市場、夜市等充滿琳瑯滿目的小吃,一般民眾經常會吃到,就連他自己也常吃路邊攤的貢丸、肉丸和水餃等豬肉製食品,但加工肉品難以清楚標示,很難保證末端消費者不會吃到,不論富人或窮人,這是全民的問題;他也認為,「不要進口就沒事」。

蘇貞昌:會明白標示及管理

行政院長蘇貞昌9月7日到新竹縣義民廟參加「2020義民節祭祀大典」,被媒體追問美豬進口相關問題,蘇貞昌表示,對進口食品會有明白標示與溯源管理,而且臺灣豬具有競爭力,不必擔心。

蘇貞昌強調,政府一定會保護國人的健康,也會明白的標示,並且溯源管理,讓民眾自己可以自由選擇,臺灣在這一方面愈做愈好。就像在防止武漢肺炎為國人把關一樣,一定會做到面面俱到,同時明白標示,國人都可以自由選擇。而國人對自己的農產品有信心,同時養豬產業對臺灣豬的競爭力非常有自信,並且對於臺灣的豬農,也有100億元的發展基金,會讓養豬業者進一步能夠改善各個方面,讓養豬業者更有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