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84萬偽MIT口罩 無國家隊涉入

檢調單位當場查獲無醫療器材許可證號標示的裸包口罩成品共21萬5,800片。(調查局南投調查站提供)
檢調單位當場查獲無醫療器材許可證號標示的裸包口罩成品共21萬5,800片。(調查局南投調查站提供)

【記者張原彰、袁世鋼/綜合報導】加利科技涉用中國製口罩混充實名制口罩,對此,海關正逐批檢查。財政部關務署8日表示,8月10日至9月5日共有84萬2,505片口罩偽標為臺灣製,經查並沒有口罩國家隊成員涉入。

除加利科技,民眾關心是否有其他口罩國家隊成員涉入以中國口罩混充臺灣製口罩國家隊口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7日表示,海關正逐批檢查,但還不確定有沒有口罩國家隊涉入。

關務署8日表示,彙整各關提供查獲案件詳細資料,累計8月10日至9月5日之間,共計580筆、84萬2,505片口罩遭到扣押,原因包括自中國進口偽標臺灣製(MIT)口罩。

關務署表示,這些口罩的原申報收件人為公司者有68筆,其餘512筆為非公司。依經濟部提供的口罩國家隊名單比對收件人名稱、統一編號及地址等資料後,經查無口罩國家隊成員涉入進口偽標MIT口罩情事。

冒充國家隊外盒 賣出61萬片口罩主嫌收押

調查局南投縣調查站日前獲報,彰化縣具藥商資格的富達實業社劉姓負責人,向中部某公司購入61萬餘片來源不明的一般口罩,並委託印刷廠仿製2萬餘個外盒,冒用口罩國家隊之一的宏瑋醫材公司名義對外販售,粗估不法所得約200萬元。檢方8日向法院聲押劉嫌獲准。

檢方指出,有民眾於8月2日在南投市一家藥局購買外盒印有宏瑋公司的口罩,卻發現外盒包裝製造商名稱卻是宏瑋「路材」有限公司,而非「醫材」,但製造商卻同樣位於臺中市烏日區,於是向南投縣調查站檢舉。

經南投縣調查站約談劉姓主嫌到案,並經檢察官複訊後,依涉犯《刑法》詐欺、偽造私文書、違反《藥事法》等罪嫌重大,且有串供、滅證之虞,8日向南投地方法院聲押劉嫌獲准,全案仍持續擴大清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