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印已做好準備 專家:只剩對中開戰理由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印度與美軍都已做好開戰準備,「一切只剩開戰的理由」。圖為印度近期新採購的法國飆風戰機。(GEORGES GOBET/AFP via Getty Images)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印度與美軍都已做好開戰準備,「一切只剩開戰的理由」。圖為印度近期新採購的法國飆風戰機。(GEORGES GOBET/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與印度自5月以來,頻在邊境發生衝突。共軍8日指控,稱印軍非法進入中印邊境並「鳴槍開火」,為45年來首次。不過印度否認,稱是共軍朝空中開火數槍。對此,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印度與美軍都已做好開戰準備,並列舉印度三大開戰理由,「一切只剩開戰的理由」。

中共西部戰區司令部發言人張水利8日聲明表示,印軍7日非法越線進入中印邊境西段班公錯湖(Pangong Tso Lake)南岸神炮山地域,在行動中悍然對前往交涉的中國邊防部隊巡邏人員「鳴槍威脅」,中共邊防部隊被迫採取應對措施穩定局勢。

不過印度發表聲明否認,強調印度軍隊並沒有越過「實際控制線」(LAC),也沒有採取包括射擊在內的侵略手段,並稱共軍的聲明是在誤導民眾。印方表示,9月7日的案例中,共軍企圖靠近中印邊境實際控制線,在印方的勸阻下,共軍向空中開了幾槍,試圖威嚇印方部隊,儘管中方嚴重挑釁,但印方仍保持很大的克制力,以成熟和負責任的態度行事。

印度強調,印度致力穩定邊境地區的緊張局勢,但中共卻持續升級煽動,印度軍隊致力於維護和平與穩定,但也有不惜一切代價保護國家的完整與主權的決心。

列印度三大開戰理由 專家:美印已準備好

對於中印邊境衝突升級,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最近有人來問說,美中會怎麼開戰?地點會在哪邊?「我猜想會是印度」,很可能是印度會先打,然後在印度洋進入麻六甲海峽這一地帶,對中國油輪進行禁運,接著美國在南海才會跟進。

他認為,重點在找理由對中國進行石油禁運,「這才是大戲!」石油禁運1個月,然後美軍在南海開戰。這時,目標就不會只是南海的那些人工島礁而已,更是海南島上的核潛艦基地,這才是美軍的真正目標。

他表示,一切只剩開戰的理由,因為印度與美軍都做好開戰的準備了。而印度本來就對中共有3大開戰理由:第一是「一帶一路」從陸地與海面雙向包圍、夾擊印度,讓印度的國家安全大受威脅。

第二,中共在西藏的雅魯藏布江上大量興建水壩、攔截水資源,讓東印度地區的水資源備受威脅,印度早就購買許多用來轟炸這些水壩的飛彈;第三,印度當對抗中共的先鋒,看準將來美國與日本會把供應鏈從中國撤出、轉來印度,因為美日聯手正在下一盤地緣政治大棋,要促成印度崛起,來制衡中國崛起。

吳嘉隆說,印度有自己開戰的理由,美軍當然會支援,先進長程轟炸機已經進駐在印度洋的迪亞哥加西亞(Diego Garcia)基地。有報導宣稱俄國與印度互相派3,000人部隊進入對方,是交互防衛。除了俄國之外,以色列與法國也賣軍火給印度。

他認為,中印邊界開打的可能性越來越大,因為印度真的在求戰,姑且不說1962年的「中印邊界戰爭」印度打輸了想報仇,也姑且不說印度想進入聯合國安理會當常任理事國,被中共擋下來。

他表示,印度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也在聯合國內了,都還照樣對中國準備開戰,準備當美國的小弟,準備吸引美國與日本來栽培,裏裏外外的利益都充分算到了,這一齣戲印度演得漂亮,「臺灣人要看懂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