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肋骨骨折 術後一個月可打球

肋骨骨折雖然是胸部外傷或鈍傷中常見的情況,但其斷裂處的疼痛非常劇烈,雖然肋骨終究會自行癒合,但急性復原期間因無法正常呼吸與咳痰,容易出現危及生命的併發症。(123RF)
肋骨骨折雖然是胸部外傷或鈍傷中常見的情況,但其斷裂處的疼痛非常劇烈,雖然肋骨終究會自行癒合,但急性復原期間因無法正常呼吸與咳痰,容易出現危及生命的併發症。(123RF)

文/記者賴瑞
一名潘姓男大生雨天騎機車遇車禍,人遭撞飛後昏迷,左側肋骨多處骨折併血胸,生命危在旦夕,送到童綜合醫院急診室,經多位醫師聯合處理後,再由胸腔外科進行左側肋骨開放性復位併鈦合金骨板及骨釘內固定手術,住院14天後即可返家休養,不到1個月就可與朋友相約打籃球。

男大生到急診室後,立即送至手術室由心臟外科主任吳清文進行胸主動脈支架置放手術,即時阻斷主動脈出血;隔日再由一般外科醫師羅鳴高進行剖腹探查,胸腔外科醫師張凱惟接手進行腹部橫膈膜修補手術,避免日後造成腹腔器官位移至胸腔。

術後病人清醒,但左側胸壁劇烈疼痛導致左手不敢活動,經討論後再進行左側肋骨開放性復位併鈦合金骨板及骨釘內固定手術,大幅減緩患者呼吸或動作時的疼痛,手術後復原相當快速。

張凱惟說,患者是左側第4~7根肋骨骨折,傳統治療方式是藉由服用止痛藥等肋骨自行癒合,依病人年紀及骨折位移程度通常需要1~3個月,修復期間連呼吸或任何身體的動作都可能牽引胸廓而造成疼痛,因此當患者不敢用力呼吸或咳嗽時,恐造成痰液滯積在肺部而導致肺炎發生,另外還可能出現氣胸、血胸甚至膿胸等。

肋骨骨折雖然是胸部外傷或鈍傷中常見的情況,但其斷裂處的疼痛非常劇烈,雖然肋骨終究會自行癒合,但急性復原期間因無法正常呼吸與咳痰,容易出現危及生命的併發症,若肋骨錯位嚴重或多處骨折的病人,其癒合期恐更久而留下長久慢性疼痛的問題。

張凱惟呼籲,針對年輕或有需要負重工作的肋骨骨折患者,接受肋骨骨折開放性復位及內固定手術,可以幫助病人更快速減緩疼痛,恢復胸壁穩定性及改善呼吸功能,幫助患者早日回到正常的運動及工作。

相關研究報告也指出,當適合接受手術的年輕患者接受肋骨骨折手術修復後,呼吸器使用時間、加護病房住院天數、總住院日數均顯著縮短,肺炎、氣管切開術的機率均會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