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股連三黑 分析:非科技泡沫破裂

圖為紐約證交所。(中央社)
圖為紐約證交所。(中央社)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在勞動節休市一天之後,週二(8日)美股三大指數又出現了大幅拉回的走勢,道指大跌632點或2.25%,標普500指數跌2.78%,那斯達克指數重挫4.11%,多數科技巨頭不支倒地,特斯拉崩跌近20%,臉書跌近4%,亞馬遜和微軟跌逾4%,蘋果跌逾5%,許多投資人擔心2000年科技泡沫破滅正在重演。

在20年前,許多廣告浮誇但獲利無望的新興網路公司如雨後春筍般成立,股價上市後不斷飆漲,形成了所謂的網路泡沫,該泡沫在寵物網站Pets.com指標股價崩盤後全面潰散。如今,許多當年熱門的新興網站已不復存在。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市場經濟學家瓊斯(Oliver Jones)在最新的報告中稱,2020年的科技股大漲和20年前的網路泡沫有很大的不同,今年這些股價大漲的科技巨頭基本面表現相當強勁,在疫情爆發之後成了投資人的安全避風港。

瓊斯認為,科技股今年大漲的主因是這些科技巨頭在疫情期間的營運績效極佳,這一點在過去一週股價大幅拉回的過程中絲毫沒有改變,應不至於重蹈網路崩盤的覆轍。

Belpointe資產管理公司的首席策略師尼爾森(David Nelson)也說,看空者現在開始對比網路泡沫後期與此時科技股的表現,但事實上這兩者的相似處很少,此時股價大漲的科技股都有很棒的獲利做基礎,但2000年並非如此。

以蘋果公司為例,在2020年第二財季,由於中國爆發疫情導致許多生產線和蘋果商店關閉,該公司營業額同比下滑1%至583億美元,但在第三財季,該公司的營業額同比快速增長11%至597億美元。

亞馬遜和微軟的情況也很類似,他們皆受惠於雲端運算平臺的需求爆發而營運績效大增,亞馬遜的電商業務還因疫情過程中的宅經濟盛行而大發利市。科技巨頭僅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因廣告業務下滑,而導致今年第二季營業額同比下降2%。

瑞銀全球資產管理公司投資長海夫勒(Mark Haefele)認為,近期科技股不會重蹈3月的崩盤,那斯達克指數的本益比為27倍,遠低於2000年初的70倍,只比年初時增加22%。

海夫勒主張,這次科技股的股價向下修正,不必然意味著會出現跌幅大幅擴大的走向,主因是全球央行資金寬鬆、利率水準超低,因此這次的回檔是牛市過程的中期修正,而不是牛市結束後的崩盤。他估計,這波自高峰的跌幅可能僅10~12%,然後又會出現上漲20%以上的強勁走勢。

那斯達克指數週二收報10847點,剛好比9月3日的高峰12056點拉回約10%,正式邁入修整領域。多數專家估計,這波那指的修正幅度可能僅10~15%,這表示週二那指已快接近修正滿足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