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星運動」抵制國安法 豆瓣用戶遭封號

8月中,多本涉及《港版國安法》的刊物上架至豆瓣平臺後,有用戶發起「一星運動」以示抵制。(大紀元資料室)
8月中,多本涉及《港版國安法》的刊物上架至豆瓣平臺後,有用戶發起「一星運動」以示抵制。(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引發國際痛批和譴責,在中國亦不得民心。近日,有社交平臺「豆瓣」用戶以對相關官方文章評「一星」(低分)的方式抵制。據悉,大量給出一星的帳戶,本週遭當局密集關閉。

社交平臺「豆瓣」具有為書籍、影視評分的功能。自8月中起,有關《港版國安法》的官方刊物平均分只有2.5分,還有用戶留言「香港淪陷」。網站隨即關閉了相關評分及留言功能,本週起更封殺了所有曾評一星的用戶。

據港媒立場新聞報導,一位化名為「小鹿」的中國網友表示,8月中多本涉及《港版國安法》的刊物上架後,有用戶發起「一星運動」以示抵制,其中,中共〈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遭大量評一星後,便遭豆瓣在當晚凍結評論及評分功能。

次日,小鹿再評另一《港版國安法》刊物時,出現「違反法律規定」的警告;在被禁言30天之後,他的帳號被刪除。

另一用戶坤坤(化名)被禁言後,9月7日帳號遭永久停用。他們稱,有數十名曾評一星的帳號在9月7日同時被封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