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華為旗艦機 面板也被韓廠斷供

三星和LG等企業配合美國抵制華為的趨勢,自9月15日起不再供貨顯示面板給華為的旗艦手機。( Sean Gallup/Getty Images)
三星和LG等企業配合美國抵制華為的趨勢,自9月15日起不再供貨顯示面板給華為的旗艦手機。( Sean Gallup/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美國對華為的最新制裁9月15日生效,全面禁止使用美國技術或設備所生產的半導體供貨,有分析師估算,台灣、日本與南韓等地的供應商,每年共將損失264億美元(約新台幣7900億元)。市場上華為手機將大幅減產,韓國媒體也報導,三星和LG等企業配合美國抵制華為的趨勢,自9月15日起不再供貨顯示面板給華為的旗艦型手機。

美國在9月15日起對華為展開第三輪的制裁,據《日經新聞》報導,華為過去通過外部供應商取得手機、基地台等關鍵零件,美方這次意在封殺這些管道,也將對這些供應商帶來巨大影響。

報導指出,華為有近30%零組件的來源仰賴日本供應商,且據了解,華為每年花數十億美元,向SONY購買智慧手機影像感測器;而台廠部分,華為每年貢獻台積電約50億美元的營收,與聯發科則有5億美元左右的業務往來;至於韓廠,華為是三星記憶體晶片的大宗買家。

該報導引述英國研究公司Omdia董事Akira Minamikawa的分析,認為華為事件預計讓台日韓等地的企業,每年減少264億美元(約新台幣7900億元)的營收。

另外,日前傳出三星電子、SK海力士在8月17日、美方公布對華為的新一輪制裁時,就已停產面向華為的記憶體晶片。據韓國媒體《BusinessKorea》的報導,三星電子、SK海力士已向美國商務部提出申請,盼獲許可繼續出貨給華為。不過,該報導也認為,三星電子、SK海力士等企業是具指標性的大廠,美方放行的機率並不高。

另外,華為手機產量大幅減少已是普遍共識。韓國媒體《朝鮮日報》的報導,三星不僅停止供貨半導體零件給華為,在9月15日起連顯示面板也不再供應給華為旗艦型手機。報導也指出,華為已跟信諾、天馬,以及華星光電等較小的面板廠合作,但仍預料當庫存消耗完後,將面臨供應不及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