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聽神話享美食 老外入境隨俗過中秋

來臺20年的南非爸爸Louis Dekker(右)。(受訪者提供)
來臺20年的南非爸爸Louis Dekker(右)。(受訪者提供)

文/吳約翰
中秋節是中華文化最重要的節日之一,在臺灣它也是四大節慶中,相當具有意義的日子。

所謂「月圓人團圓」,「圓」在華夏文化中,象徵圓滿、圓潤,與和諧。例如,過年團圓要圍爐,大家圍著圓桌用餐;
生日彌月蛋糕,烘烤成圓形的;圓形的銅板錢幣;甚至在中秋節吃的月餅,都是做成圓的。

今年的中秋有四天連假,你想過個什麼樣的中秋佳節呢?除了烤肉、賞月、吃月餅和柚子,每個人都以不同的方式慶祝著。那麼,在臺灣的外國人,他們知道中秋節嗎?他們又是如何過中秋節的呢?

★最愛BBQ烤肉 與家人朋友相聚
來自美國加州的艾倫達(Alan Alagata),今年62歲,住在臺灣已有33年,擁有虔誠基督教信仰的他說,「是上帝引領我到臺灣學中文,並與我的太太相識。」艾倫達多數是參加教會舉辦的BBQ烤肉活動,與家人朋友一起度過美好時光。今年他打算待在家好好放鬆,與太太和兩個子女互動,吃些月餅與賞月等。他說,「當然啦!如果有教會朋友的邀約烤肉,我也一定會去。」曾幾何時,中秋烤肉儼然已是臺灣過節的必要活動。

★宰牛羊 穿新衣 顯財力 
同樣也是基督徒的Noris,已來臺9年,家鄉在中東的約旦,回想起與朋友、家人的團聚時刻,她表示,約旦因為多數人信仰回教,在每年一度的齋戒月(Ramadan)後,緊接著是宰牲節(Eid Al-adha)。在這段期間,大家會添購新衣,親朋好友相聚、互相拜訪,像臺灣的過年一般,到處洋溢著開心與喜悅。家家戶戶的院子裡,甚至會圈養牛、羊,等待節日到來,便會將其宰殺並分享給需要幫助的人。

據說,宰牲節的由來,是神為了測試亞伯拉罕對神的信心,以其兒獻祭,後來亞通過考驗後,神令以羊來代替。所以,宰牲節就是慶祝神的恩典。她又提到,在齋戒月期間,除了在白天都不可飲食外,每個人也都會約束自己的行為,時時反省,學習忍耐等。

★熱愛中華文化 月亮上有兔子?
到臺灣7個月左右、來自德國,擁有一個霸氣的中文名,金凱龍(Thomas K.)表示,之前旅居美國時,就喜歡和華人社區朋友一同慶祝中秋,他們會聚在一起吃頓豐盛的晚餐、欣賞月亮,以及分享各式月餅。對中華文化情有獨鍾,認為學習正體字才是正統,因此來臺師大學習中文。因緣際會認識了個臺灣女孩,剛剛新婚不久,他想在臺灣落腳下來。

在與中秋節相關的神話故事裡,金凱龍想知道,為何有隻兔子住在月亮?相傳玉帝為了找一隻神獸來看管月宮上的仙丹,命神仙下凡,化身為乞丐老人,分別向狐狸、猴子與兔子乞食,當中因兔子心地最善良,不忍老人飢餓,因此捨身撲向火堆,將自己的生命獻給了老人。這種捨我為他,不惜犧牲生命的行徑,感動天地,於是兔子升天成仙,負責在月宮上看守搗藥、製作仙丹。

另外,由於中秋節是根據月亮來推算日子,金凱龍也提到,像西方人的基督復活節(Easter)與在歐洲較多慶祝的五旬節(Pentecost),都是用月亮來推算慶祝的時間。

★八月十五月正圓 做壞事判無罪!?
來自北馬其頓(南歐巴爾幹半島南部)的Boris說,西方人對月亮,普遍有負面印象,就像英文單字:lunatic(瘋癲的)是來自拉丁文luna,月亮之意。他聲稱,在英國直到19世紀初以前,如果你因為幹壞事而被警察逮捕,只要說是被「滿月」影響,導致失去理智,警察就會將你無罪釋放。

在臺住了11年之久,今年38歲,因為與臺灣老婆的結識來到臺灣。不跟隨多數臺灣人的傳統辦烤肉趴,也因為武漢肺炎(中共肺炎)影響,他計畫今年要帶著老婆與兩個子女到大自然去健行,避開擁擠的人群,享受臺灣森林之美。

Boris開心地表示,「每次看到許多店門口出現排隊人潮,我就猜是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又要到了。」

★為何慶祝中秋節?
來臺20年的南非爸爸Louis Dekker,今年51歲,對於中秋節的由來也是一知半解,只知道月亮上住著一位女子、一位男士和一隻兔子。「嫦娥奔月」的故事,其實是說明為何中秋節有祭月、賞月或拜月等習俗。

相傳遠古,有個英雄叫后羿,在射下9個太陽後,王母娘娘贈予不死仙丹,但因不捨妻子嫦娥,便交給嫦娥保管。一日后羿的門徒蓬蒙覬覦仙丹,逼迫嫦娥交出,情急之下,嫦娥竟吞下仙丹,身體開始朝天空飛去,因掛念著丈夫后羿,便落到離人間最近的月亮成了仙。

后羿返家得知此事後非常傷心,當日正是8月15日,於是在每年的這一天,后羿在月光下擺上宴席,遙望月亮與嫦娥團聚。百姓們知道嫦娥奔月成仙的消息後,也紛紛在月下擺設香案,希望嫦娥平安,自此,中秋節賞月、拜月的習俗就流傳開了。這大概也是為什麼,思念故鄉、懷念親人之情,總是寄託於月亮並與中秋節息息相關的原故吧!

「中秋」一詞,最早出現在《周禮》,直到唐朝初年,中秋節才成為固定的節日。《唐書·太宗記》記載有「八月十五中秋節」。中秋節的盛行始於宋朝,直到今日,已成爲華人世界重要的節日之一。

今年的中秋節,您想好要怎麼過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