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賴清德:讓駭客幫政府抓漏

賴清德11日出席「台灣駭客年會HITCON 2020」。(總統府提供)
賴清德11日出席「台灣駭客年會HITCON 2020」。(總統府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11日表示,臺灣位處第一島鏈的關鍵位置,經常面臨中共的威脅。每月平均有3億次的駭客掃描、3千萬次的攻擊,數據雖是變動,但由此可見,臺灣面臨駭客的威脅是非常大的。他強調「資安就是國安」,盼與駭客在資安領域合作,形成產、官、學、用凝聚駭客能量,維護臺灣資訊安全及推動資訊產業,預計2025年時,臺灣資安產業產值能夠達新臺幣780億元規模。

賴清德11日出席「台灣駭客年會HITCON 2020」致詞表示,「資安就是國安」,世界各國積極推動「工業4.0」智慧發展,建置臺灣成智慧國家,資安工作須優先處理;前行政院長林全任內成立資安處,他接政院後繼續推動,制訂公布《資通安全管理法》,並通過「資安產業發展行動計畫」及舉辦高峰論壇。

賴清德說,政府的機敏資料和產業,尤其是半導體的程式碼、製程技術,都長期遭駭客鎖定,所以大家絕不能有一絲一毫鬆懈。政府要結合半導體、晶圓、ICT產業優勢,並與學界及企業界合作培養人才、活絡資金,並建置產品淬鍊場域,協助資安產業與國際接軌。關於駭客人才及技術傳承,賴清德提到,總統蔡英文於2019年,指示國安會及行政院加速研擬2021年到2025年「資安即國安2.0戰略」,顯示政府重視資安發展。

提升駭客產業助政府資訊維安

他認為,政府扮演制訂制度及秩序維護角色,駭客代表高超技術跟挑戰精神。他特別強調,如果請駭客來擔任「紅軍」攻擊政府資料庫,「這是合法的喔,由政府出題假設以台電為目標,如成功駭入取得資料就發獎金」,利用攻防演練抓漏洞,讓資安防護更縝密,政府應該要與駭客合作。

因此,未來頂尖駭客可創業接政府資安維運工作,來維護政府資安,將可形成產、官、學、用的共同合作,對於臺灣資訊安全的維護,及資訊產業的推動應該會有所助益。

最後,賴清德感謝台灣駭客協會16年來提供平臺,讓白帽駭客切磋武功,凝聚駭客能量,透過中研院培育人才建構未來臺灣駭客產業;所謂「白帽駭客(White Hat)」是客戶許可下,接受委託入侵電腦系統並提出改善建議;紅軍則是以暴易暴受聘於政府部門,專門入侵其他政府的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