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海峽論壇之行惹議 立委籲:勿傳達錯誤訊息

圖為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資料照。(大紀元)
圖為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資料照。(大紀元)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國民黨證實,將派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出席20日在廈門舉辦的海峽論壇,卻遭中共官媒稱為「求和」,引發國內議論。民進黨立委11日表示,共軍近日接連大規模軍演擾台,如果國民黨一定要派員參加海峽論壇,期盼不要傳達錯誤訊息。

國民黨將派團出席海峽論壇,由王金平擔任團長、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任副團長。外傳王金平將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會面,屆時可能會談及「ECFA」是否延續的議題;不過此行王金平還未出發,中共官媒央視就已公開定調,並附上影片稱「台海兵凶戰危,這人要來大陸求和」。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11日拜訪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討論參加海峽論壇相關事宜。江啟臣表示,王金平此行代表國民黨率團參加海峽論壇,即便在目前兩岸相對緊張的關係下,國民黨仍支持兩岸持續交流、對話,希望藉由溝通、對話,促進兩岸民間相互認識與交流,創造台海和平的基礎條件。

據與會者透露,王金平在會中向江啟臣強調,總統蔡英文沒有要他幫忙傳話給大陸;而江啟臣也沒有要王金平向中國大陸傳話,江啟臣相關的主張,會由同行的李乾龍代為傳達。

由於共軍機艦9日、10日連2天侵犯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且距離台灣最近僅約90浬(約166公里),此時赴陸參與論壇格外敏感。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這次軍演不只是挑釁,更有可能造成軍事衝突與危機。

他表示,這次應處共軍擾台行為,國防部做得很好,也有相關接戰SOP,但台灣內部不能沒有共識,希望立法院開議後,國民黨針對相關國防預算應給予支持;如果國民黨一定要派員參加海峽論壇,期盼不要傳達錯誤訊息。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則表示,在此情勢緊張之際,國民黨仍然堅持率團參加以統戰為主軸的海峽論壇,「請問是哪裡有問題?」

他表示,王金平貴為前立法院長,卻被中共媒體說是去「求和」,甚至連名字都不願提,只用「這人」來稱呼他。任何人和政黨若出發參與活動前,被主辦方如此對待,有誰還願意去參加?

他強調,國民黨自己想跪就算了,還要去總統府報告,根本是想拉政府為國民黨背書。如果真的完成報告,中共豈不是要大做文章,大肆宣傳國民黨投降的行為獲得台灣政府認可,嚴重打擊台灣的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