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求和說藍營要求道歉 總統府:捍衛國格最重要

【記者徐翠玲、賴玟茹/臺北報導】針對中共喉舌央視酸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率團參加海峽論壇是去「求和」,國民黨人士表示,黨主席江啟臣日前已要求對方道歉,但對方迄今並未做出真正道歉,14日下午是最後期限,國民黨將決定是否參加海峽論壇。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指出,維護、捍衛臺灣人尊嚴與國格最重要,國民黨應該慎思。

「海峽論壇會」19日將於廈門舉辦,國民黨擬由王金平率團參加。央視旗下「央視頻」卻發布影片以「臺海兵凶戰危,這人要來大陸求和」為標題評論,引發臺灣各界強烈反彈、炮轟。

江啟臣日前於臉書上公開聲明,自己作為國民黨黨主席,對「央視頻」稱王金平參加海峽論壇「求和」的說法完全不能接受。當事人必須對王金平及國民黨道歉,但當事人近期的說法只是轉個彎緩頰而已,並不算道歉。若兩岸互動無法維持對等尊嚴的基本原則,且這起事件尚無法給予同等處理,「兩岸交流將難以為繼」。江啟臣13日受訪時表示,國民黨還是必須評估此行能否為兩岸交流加分,達到交流目的,才是這次派團的最大目的。至於後續如何調整,要再和王金平商討。

據國民黨務高層透露,黨祕書長李乾龍等高層13日下午會與王金平進行討論、評估利弊,14日下午是最後期限,國民黨會視對方的態度,做出決定,若真的不友善,那國民黨也不用這個時間點參加海峽論壇。

對此,張惇涵強調,國民黨應該慎思,維護、捍衛臺灣人尊嚴與國格最重要。桃園市長鄭文燦說,如果對岸把「這個行為解讀為求和」,假設對岸沒有改變這個說法,此時此刻不澄清的話,這對臺灣來說不會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