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謝金河:台灣不賣半導體給中國 他們先垮一半

謝金河說,我國半導體出口有七成是賣給中國,但換句話說,臺灣如果不賣給中國,中國的半導體發展等於垮掉一半。(Carsten Koall/Getty Images)
謝金河說,我國半導體出口有七成是賣給中國,但換句話說,臺灣如果不賣給中國,中國的半導體發展等於垮掉一半。(Carsten Koall/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華民國自由通訊傳播協會13日舉行「美中熱戰加溫,台灣如何走?」座談會。對於臺美正朝簽署BTA邁進,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說,這是臺灣經濟重大轉折,臺商如果依靠兩岸政商關係,而不是著重在提升技術,一定會受到嚴重衝擊。另外,對於美國對華為的新一波禁令預計在9月15日生效,他也說,如果臺灣不賣半導體給中國,他們半導體的發展幾乎先垮一半。

謝金河說,面對中共武力威脅,臺灣在70年來最安全的一刻,而經濟情勢也處在30年來最美好的狀態。過去數十年來,社會上存在許多似是而非的觀念,認為兩岸關係不好,臺灣的經濟也不會好,但真實情況是,兩岸關係好時,臺灣的經濟也沒好過。

他說,武漢肺炎(中共肺炎)帶給大家許多啟發,過去被認為一無是處的臺灣,現在由悲哀轉變成有幸福跟光榮感,臺灣過去鮮明的藍綠立場,過程中獲得取得共識。在經濟層面,臺灣從亞洲四小龍的倒數,現在變成第一名。

「臺灣正在從兩岸EFCA過渡到臺美BTA。」謝金河說,這是臺灣經濟的重大轉折,這也不是美中兩巨頭打架選不選邊站的問題。另外,在過去的30年裡,部分臺商經常跑對岸大做政商關係,但到現今,如果技術沒有提升,情況會變得越來越嚴重,「這種股票最好不要買。」

「如果在中國大開產能,把最大的競爭對手當作衣食父母,將面臨嚴重問題。」謝金河說,在過去30年,這些臺商到中國投資,把中國競爭對手養大,如果現在還是選錯邊,那麼股價一定會下滑,「這就是臺灣的處境。」

技術升級 台積電擺脫毛三毛四

他說,現在企業把中國當衣食父母,只會加速死亡,但反觀台積電,靠著技術升級提升價值,擺脫「毛三到四」的局面,他們今年前兩季的毛利率都超過五成,很多IC設計產業也都是如此,這是臺灣產業重要的脈動。

美國對華為的最新一波禁令在9月15日起生效,市場認為華為手機晶片恐大幅度斷供。謝金河說,華為是中國重要的精神指標,受到美國制裁,除代表中國手機發展受阻,對中國產業發展的信心也將帶來巨大的負面效應。而聯發科受到的衝擊恐難以預期,如果要突圍必須另尋出路。

印度手機市場 聯發科可爭取

謝金河說,聯發科可供貨給小米、VIVO或是OPPO等中國手機製造商。另外,印度已表態站在美國一方,印度的手機市場也可能由中國手機占據的局面,逐漸讓蘋果也有一席之地,蘋果可能推出低價手機攻印度市場,聯發科可在其中爭取機會。

臺灣8月出口突破300億元大關,半導體約占其中四成,市場更傳出華為包機來臺灣載晶片等消息。外界擔憂,如果華為禁令生效,臺灣相關供應鏈恐受衝擊。謝金河說,這些半導體出口有七成是賣給中國,但換句話說,臺灣如果不賣給中國,中國的半導體發展等於垮掉一半,臺灣在美中爭奪中的強度也值得注意。

謝金河說,今年美中角力加劇,美國正奮力拉拔與加碼臺灣,並在四面八方圍堵中共,臺灣正在從投資中國,漸漸轉向成聯結美國。臺商過去沒把子彈放在臺灣,但這兩年漸漸回流臺灣,且正在回收成果,「臺灣上了非常重要的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