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國恐爆發金融風暴 前財長籲放棄零和賽局

前財政部長顏慶章13日警告,中國可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就會發生很嚴重的金融風暴。圖為示意圖。(Lam Yik Fei/Getty Images)
前財政部長顏慶章13日警告,中國可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就會發生很嚴重的金融風暴。圖為示意圖。(Lam Yik Fei/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前財政部長顏慶章13日警告,中國可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就會發生很嚴重的金融風暴,因為它所有的經濟問題、總體經濟層面,比1997、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臺灣與鄰國總體經濟更糟,中國應徹底該放棄零和賽局,跟臺灣建立共榮共存。

顏慶章在「美中熱戰加溫,臺灣如何走?」座談會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PRC)誕生那一刻,經過70年到現在,中國從來沒有在臺灣呈現出作為主權國家的特徵,包括課一分一毫的稅或派一兵一卒,70年下來兩岸還是政治零和賽局。而零和賽局一方有所得,另一方必有所失,沒有互蒙其利雙贏。

臺灣跟中共的零和賽局,顏慶章說,像是臺灣很多卸任的高級官員穿梭兩岸,到了中國從來不敢在中共面前提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蕭提及,歐盟整合成功是由經濟合作化解政治爭議,可是兩岸從來沒有化解政治爭議,還好沒有簽署兩岸經濟架構合作協議(ECFA),要不然臺灣今天在經濟上可能跟中國脫鉤嗎? 

普亭:中國20年後是世界最窮國家

談到中共在乎它的神聖領土,顏慶章表示,神聖領土應該指中共1949年建國時所擁有的土地。但中國作者蘆思2013年的「也談毛澤東時代的挨打問題」文章談到,在毛澤東時代,中國被侵占喪失大量領土,包括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海森威1860年被滿清割讓給俄羅斯,2020年俄羅斯駐中大使館在官方微博發表海森威建城紀念,中國五毛嗆,不惜訴諸武力也要捍衛領土主權,俄羅斯總統普亭回應,「It’s not funny。」

顏慶章提到,普亭曾公開指出,中國在20年後將變成世界最窮的國家,原因有六:一個國家90%高官家屬、80%富豪要申請移民,中共統治階層為何對自己的國家失去信心?中共人民不了解國家社會所承擔的責任與義務。

中國是世界上少數欠缺宗教信仰的可怕國家;中國過去是權利的奴隸,現在是金錢的奴隸,怎麼贏得他國尊敬;大多數中共人民從沒有學到體面與尊重的生活意義;中共肆無忌憚破壞自然環境,幾近瘋狂掠奪天然資源,從3、4個月長江、黃河水患得到明確答案。

貿易衝突、人口失衡、水患 中共即將崩潰

關於中共即將崩潰的真相,顏慶章說,經濟層面大家都看得到。他特別提醒,在社會層面由於一胎化,男性女性人口相差5千萬人是大危機,有科學家甚至建議,推動一妻多夫制度解決問題。此外,美中貿易衝突、長江、黃河流域水患都是問題,長江水患最樂觀估計,恐怕年底前才可能改變。

顏慶章引述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門(Paul Krugman)說法,中國成長的引擎已經油料耗盡,這架飛機即將墜毀,唯一的疑問是墜機時會如何慘重。克魯門也提到,中國不是大到不能倒,而是大到不能救。

顏慶章表示,司法上,財產繼承過程,必須在繼承那一剎那屬於繼承人所有才叫繼承。臺灣在1949年PRC產生時,並不屬於可以被繼承的範圍。中共沒有法律的基礎硬說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就是霸道,臺灣只要堅定立場、堅定的搏鬥,從圍棋角度來講,贏者必然是氣長的那一方,比較臺灣與中國所面臨的環境,當然是臺灣氣長。

顏慶章藉邱吉爾的說法指出,如果中國跟臺灣繼續糾結在過去與現在的爭議,最後會發現未來可能失去最多的應該是中國而不是臺灣。中國如果照現在的狀況,可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就會發生很嚴重的金融風暴,因為它的經濟問題、總體經濟,比1997、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臺灣與鄰近國家總體經濟更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