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戮力身心障礙學生領域 彰特教師謝秋樂獲師鐸獎實至名歸

謝秋樂與學生種下希望的小樹苗。(謝秋樂提供)
謝秋樂與學生種下希望的小樹苗。(謝秋樂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現任國立彰化特殊教育學校教師兼鑑定中心主任的謝秋樂,於民國86年初任新竹市立光復中學教職,民國88年轉任教於國立彰化特殊教育學校,前後擔任教職23年,其間擔任過導師、教學組長、輔導主任及鑑定中心主任等職。民國101年任職輔導主任期間肩負高級中等學校身心障礙學生鑑定草創籌備之重責大任,繁忙輔導業務之餘又得承擔籌備全國鑑定作業之重任,日以繼夜不負所託一手催生,建立高級中等學校與特殊教育學校身心障礙學生鑑定新制度,為我國特殊教育開創新局,同時邁向新的里程碑。

謝秋樂老師在特教學校服務21年間,充分發揮專業精神及教育愛,在教學工作上盡心盡力,在行政工作上積極創新,積極從事教育研究,深受家長、學生及同事肯定。

曾受學校教師會票選推薦榮獲彰化縣教師會暨教師職業工會第十屆SUPER教師獎高中職組首獎,103年度同時榮獲彰化縣優良特殊教師及教育部優良特殊教育人員的雙重肯定。擔任導師時,發揮特教專長,依照孩子的特質,規畫適切的個別化教育計畫,全方位的考量孩子未來轉銜規畫、家長的期待,除就業的轉銜輔導外,更是創特教學校高職畢業生升學的先例,開創學生不同的人生視野。重視品德教育在特殊教育的實踐,除曾指導學生榮獲「99學年度教育部品德優良楷模」,於輔導主任期間與各處室共同合作榮獲「品德教育績優學校」、「品德教育特色學校」的肯定,成果斐然,他擔任班導師時,輔導「小祐」考上大學,又取得一份不錯收入的工作,便是最佳證明。

心思細膩,使命必達的秋樂老師在擔任輔導主任期間,毅然接下籌備高級中等學校身心障礙學生鑑定作業,所有工作由零開始,在高壓力情況下,冒著身體出狀況的風險,秋樂老師仍焚膏繼晷、殚智竭力、完成擬定實施計畫、相關表件、作業規範及提報系統等全國性作業。此一工作,無加給、無行政積分,寒暑假亦有業務辦理,秋樂老師仍抱持力求完善的精神,不計得失,戮力於身心障礙學生鑑定工作之完善,一接至今已七年餘,鑑定工作已成為目前特殊教育提供之基石,並深受長官、專家學者、教師、家長和學生的信任與尊重。

謝秋樂表示,擔任教職23年,從普通學校轉任特教學校,工科背景的他進入特教,教職生涯面臨全新的挑戰,從教導一般學生到特教學生,不同的學習場域、不同的學生,教學內容轉變,心境也跟著的轉換,但唯一不變的是為人師表的初衷,當許多同期的夥伴因不適應特教教學環境紛紛借調轉職,而他卻依然繼續在特教領域堅守岡位,窮盡個人的力量,盼能在特教領域有所貢獻。

謝秋樂與學生闖關遊戲。謝秋樂與學生闖關遊戲。(謝秋樂提供)

他強調身心障礙是社會弱勢的一群,身心障礙孩子需要的不是同情的眼光,而是教育的幫助及社會大眾的接納,給他魚吃不如敎他釣魚,終其一生還是得靠自己的能力去適應環境、融入社會及人群。

他說,現今教育強調多元學習,一般學校如此,特殊教育更應是如此,因為每個孩子都是個別的、有不同差異的,需要個別化的教學方式及內容。理工精益求精的學習精神、實事求是的做事態度,加上個人職業教育背景,能將實務融入特殊教育教學中,提升特教生的學習知能,並且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再加上個人親切熱忱、積極認真、用心創新、做事一絲不苟的人格特質,更能讓身心障礙學生的學習扎根、成就未來。他自當繼續秉持對教育服務的熱忱,將所學奉獻於教育,期許在未來教學生涯中不斷精進,繼續為教育貢獻一己之力。期盼有一天,這群慢飛天使能找到上帝特地為他們所開啟的那一扇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