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秋老虎來了 週五各地午後雷雨增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氣象局表示,週二(15日)至週五(18日)環境風場轉為偏南風或東南風,除迎風面的東南部地區、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陣雨外,其他地區多為多雲時晴、午後有短暫雷雨的天氣。氣象專家吳德榮說明,隨著臺灣附近的風向轉為偏南風,週四(17日)前,各地將會是「秋老虎」天氣型態,各地高溫有機會達36度以上。

中央氣象局指出,週六(19日)、週日(20日)環境水氣略增多伴隨東北風略增強,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週四(17日)前,各地天氣晴朗、中午微熱,高溫又升至36度以上,為「秋老虎」的天氣型態;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

吳德榮指出,週五(18日)水氣增多,大氣不穩定,午後局部陣雨或雷雨的範圍擴大,有較大雨勢,週六(19日)、下週日(20日)鋒面南下,此波結構較前一波強,鋒前鋒後的溫差也較大,北臺降溫明顯、天氣轉涼,其他地區也略下降;至於降雨的程度則與熱帶擾動的外圍水氣略有關係,有「不確定性」,尚待進一步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