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今年中秋,我想來點……貝類!

海鮮貝類要怎麼吃,才能吃到來自大海的鮮味呢? (Shutterstock)
海鮮貝類要怎麼吃,才能吃到來自大海的鮮味呢? (Shutterstock)

文/陳霆
中秋節即將到來,有計畫烤肉的民眾,不妨來點「貝類」!但海鮮貝類要怎麼吃,才能吃到來自大海的鮮味呢?

其實,只要在購買、儲存、烹調時,注意一些安全原則,貝類仍可以是人們健康飲食的一部分。

當人們一直著眼於魚類的優質蛋白質與健康脂肪時,卻很少把目光轉到同樣來自大海的「貝類」上。其實,貝類的飽和脂肪含量低卻富含Omega-3脂肪酸,再加上充足的蛋白質,還有陸地上難以取得的礦物質,如:硒、鋅、鎂、鐵等,確實是值得每週吃上一次的「海味」。

貝類的飽和脂肪含量低卻富含Omega-3脂肪酸,再加上充足的蛋白質,還有陸地上難以取得的礦物質。(Fotolia)貝類的飽和脂肪含量低卻富含Omega-3脂肪酸,再加上充足的蛋白質,還有陸地上難以取得的礦物質。(Fotolia)

對於廚房新手而言,貝類常是最後才掌握的料理。沒有正確料理的貝類,口感硬韌,讓人不想多嘗。如果買到的是需要自己去殼的牡蠣,許多人更會因此卻步。再加上海洋暖化,海中的微生物數量異常,導致近年來貝類食物中毒案件暴增,讓許多人對貝類望之卻步。

上市場怎麼挑選?

安全食用貝類的第一步,就是購買新鮮安全的漁獲。當我們到當地的魚市場時,可以先聞聞看海鮮的氣味。貝類應該聞起來有「海洋」的氣息,帶有淡淡的鹹味與鮮味。如果它們聞起來有酸味或魚腥味,那代表海產已經不新鮮了。

此外,還需要觀察貝類的活力。貝殼應該緊緊閉上,或是稍微露出一條縫隙,並在輕敲時就趕緊閉緊。如果沒有閉緊,貝類很可能就已經不新鮮,甚至是已經死亡了。

料理前,貝類也需要清洗。(Shutterstock)料理前,貝類也需要清洗。(Shutterstock)

新鮮貝類怎麼保存?

在保存新鮮的貝類時,由於牠們還活著,如果裝在塑膠袋裡,必須在袋子上戳幾個洞,避免牠們窒息。

新鮮的貝類應以開放容器裝好,放在冰箱中,頂部需蓋上溼毛巾為貝類保持溼度,如果觀察到哪一顆死亡,要趕緊從盒子中取出丟掉。此外,別把貝類泡在水中,否則若其中一顆死亡,可能汙染到其他健康的部分。

確定蒸煮前海鮮是健康的,並蒸煮夠長時間,都是可以食用的。(Fotolia)確定蒸煮前海鮮是健康的,並蒸煮夠長時間,都是可以食用的。(Fotolia)

一般來說,可以完全閉合的貝類可以在冰箱中存放7天,如:牡蠣(oysters)、蚌蠣(littlenecks)、石房蛤(butter clams)、鳥蛤(cockles)。其中唯一例外的是貽貝(又稱淡菜),只能夠存放3~4天。

不能完全閉合的貝類,只能存放3~4天。如:馬蛤(horse clams)、軟殼蛤(softshell clams)、象拔蚌(geoducks,又名皇帝蚌、女神蛤)、刀蟶(razor clams)等。

美味的貝類是味道鮮美的海鮮食材,建議你小心挑選與烹煮。(Shutterstock)美味的貝類是味道鮮美的海鮮食材,建議你小心挑選與烹煮。(Shutterstock)

所有貝殼一旦從殼中取出,要在3天之內用完。如果冰在冷凍庫,最多不應超過3個月。解凍後必須於2天內食用完畢,且不要重新冷凍。

幾個烹煮方法,安全吃:

由於貝類多半是濾食性動物,具有濃縮水中致病物質的特性,在沒有正確烹煮的情況下,很容易吃進病原菌與生物毒素。一般而言,貝類應在中心溫度超過大約63°C之下,烹煮至少15秒鐘。由於用食物溫度計難以量測貝類的溫度,因此,建議以下列的原則來料理。

為了安全起見,等貝殼打開,再多烤2~3分鐘即可。出爐後,可以趁熱撒上香料,並滴上奶油或橄欖油來享用。(Fotolia)為了安全起見,等貝殼打開,再多烤2~3分鐘即可。出爐後,可以趁熱撒上香料,並滴上奶油或橄欖油來享用。(Fotolia)

1. 吐沙與清潔

如果是蛤蚌類,多數棲於淺水水域的底部泥沙中。因此需要先讓牠們吐沙。可以準備一桶海水,或是用1/3杯鹽加4公升的冷水調成淡鹽水,讓牠們在其中靜置15~30分鐘。貽貝或牡蠣,因為附著於岩床或其他基質上,因此不需要進行吐沙。

料理前,貝類也需要清洗。雖然大部分的水產商都會先行清洗,或在雜質較少的環境下養殖。但在下廚前,最好用硬刷再仔細清除外殼上的砂礫、藤壺與海藻等。

2. 蒸煮

在鍋中加入2.5公分高的液體(水、酒等),並加入喜歡的香料,像是九層塔、月桂葉、大蒜、百里香等。蓋上鍋蓋煮沸,然後將貝類輕輕放入鍋中。蓋上鍋蓋,依照貝類的大小,約需要蒸煮5~10分鐘。

美味的貝類是味道鮮美的海鮮食材,建議你小心挑選與烹煮,就能輕鬆品嘗海貝鮮美的滋味。(Fotolia)美味的貝類是味道鮮美的海鮮食材,建議你小心挑選與烹煮,就能輕鬆品嘗海貝鮮美的滋味。(Fotolia)

過去為了追求口感鮮嫩,在貝殼打開以後,往往就會關火上桌。但是,近年來有些人因為吃了剛打開的貝類而食物中毒。為了安全起見,在貝殼打開後,建議再蒸2~3分鐘為宜。煮熟的貝類應該看起來飽滿結實,並且呈現不透明的顏色。

另外,過去有一種說法是,要丟掉沒有打開的海鮮。但是,只要你確定蒸煮前海鮮是健康的,並蒸煮夠長時間,都是可以食用的。

3. 烘烤

烘烤貝類非常容易,同樣先經過清洗,置於烤盤或烤架上,用約230°C的溫度來烘烤,依照貝類大小,約需烤10~20分鐘。同樣,為了安全起見,等貝殼打開,再多烤2~3分鐘即可。出爐後,可以趁熱撒上香料,並滴上奶油或橄欖油來享用。

4. 適量食用、分散風險

在食用貝類時,也要記得必須遵循「適量食用」、「分散風險」的原則。因為,不同種類的海鮮,對於不同汙染物的有富集效應。例如:蝦子與龍蝦會累積鉛和鎘,太平洋某些海域的牡蠣會有較高濃度的鎘等。

比較安全的做法是一週吃一次貝類,並且要適量食用,不要盡情大啖。另外,可以多選用不同種類的海貝,以分散風險。這樣一來,就算吃下微量的重金屬,身體也有時間可以代謝排除。

美味的貝類是味道鮮美的海鮮食材,建議你小心挑選與烹煮,就能輕鬆品嘗海貝鮮美的滋味。烹調後的湯汁,也可以留起來做成海鮮湯,放入鮮蝦、魚塊、豆腐和蔬菜,就可以做成營養又美味的海鮮火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