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類固醇吃短期也傷身 心衰竭機率增

近期臺美共同合作,針對短期使用口服類固醇的安全性進行分析,結果發現,患者在使用口服類固醇後第1個月內,發生消化道出血、敗血症、心臟衰竭機率高出1.8至2.4倍。(國衛院提供)
近期臺美共同合作,針對短期使用口服類固醇的安全性進行分析,結果發現,患者在使用口服類固醇後第1個月內,發生消化道出血、敗血症、心臟衰竭機率高出1.8至2.4倍。(國衛院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類固醇藥物俗稱「美國仙丹」,長期使用會出現月亮臉、水牛肩等症狀,近期台美共同合作,針對短期使用口服類固醇的安全性進行分析,結果發現,患者使用口服類固醇後,在第一個月內,消化道出血的機率將高出1.8倍、敗血症高出2倍、心臟衰竭高出2.4倍,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沒有任何慢性疾病史,患者短期使用14天以下的口服類固醇,也會出現同樣的疾病風險。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研究員蔡慧如表示,這項研究透過建保資料庫裡的資料進行分析,研究期間為2013年至2015年,研究對象為262萬3,327位介於20至64歲的成年民眾,探討曾使用一次短期口服類固醇者,其在用藥後一個月以及二到三個月(31天至90天)期間,是否會發生消化道出血、敗血症或心臟衰竭的情形。

根據2017年美國密西根大學的研究指出,患者使用短期口服類固醇(連續使用天數小於30天)時,會增加發生敗血症、靜脈血栓栓塞和骨折的可能風險。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醫師姚宗杰表示,這次在台灣進行的研究也顯示出,患者在使用口服類固醇後第一個月內,其發生消化道出血的機率將高出1.8倍、敗血症高出2倍、心臟衰竭高出2.4倍等,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沒有任何慢性疾病史的患者,短期使用14天以下的口服類固醇,也會出現同樣的疾病風險。

姚宗杰與蔡慧如也提醒,有鑑於短期使用口服類固醇仍存在一定的疾病風險,建議臨床醫師開立短期口服類固醇時,仍需謹慎評估使用類固醇的必要性與潛在風險;如需開立短期口服類固醇時,也請留意患者在用藥後一個月內是否出現上述情形。同時,民眾如果目前正在服用口服類固醇,切勿自行停藥,如有疑慮應主動與主治醫師討論,以確保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