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灣安全保障 學者:經貿與美國連結

學者認為,臺美BTA不只對臺灣貿易出口有利,更能確保臺灣國際地位與國家安全。(中央社)
學者認為,臺美BTA不只對臺灣貿易出口有利,更能確保臺灣國際地位與國家安全。(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外界關注美豬美牛解套後,下一步是否簽署臺美BTA(雙邊貿易協定)?學者認為,這已是「國家安全」層次議題,臺美BTA不只對臺灣貿易出口有利,更能確保臺灣國際地位與國家安全,「臺美有更堅實關係,臺灣的安全就會更獲得確保」。

共軍頻頻恫嚇滋擾臺灣,另一方面,臺美關係不斷升溫,美國務院次卿克拉奇將於9月17日來臺主持「臺美經貿高階對話」,外界認為這是雙方簽BTA的起手式,議題可能觸及供應鏈重組、中資投審與外資從中國撤退、營業秘密保護、印太戰略合作等。

淡江外交系主任鄭欽模受訪表示,從中共是臺灣最大的威脅角度來看,臺美BTA是國家安全層次議題,對美國來說,關鍵技術在臺灣,如中共武力犯臺,等同影響美國利益,因此美國出兵援臺的機率相當高。

鄭欽模表示,在川普對中圍堵、甚至裂解中共體制的整體大戰略中,臺灣扮演重要角色,「反中(共)親臺」是美國民意支持的標誌,香港已經被中共摧毀,臺灣則打開外交之窗,與民主國家加強連結,未來美國在臺駐軍、美艦到高雄港運補、部署短程導彈都有可能,BTA將是臺美關係重要環節,臺灣一定要非常積極達成這一步,接下來就會有開闊前景。

鄭欽模分析,開放美豬、美牛,背後是美國主導,如美國未鬆口要談,蔡政府不會突然無預警下就宣布開放,既然「美國專程為你鋪了這條路,臺灣要不要把握?跟美國更進一步發展貿易協定?」而BTA不只對臺貿易出口有利,更對臺灣國際地位與國家安全有很大影響。鄭欽模呼籲,臺灣必須把握機會,在資訊安全、軍事國安、產業等面向快速調整,加入美國抗中(共)陣線,「臺灣置身這麼大的戰略賽局裡,美豬議題熟輕熟重?值得國人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