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聯準會超低利率 美企發債創紀錄

【記者謝佳宣/編譯】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為了在疫情期間撐經濟,實施寬鬆政策,並重申維持超低利率,助攻美國企業在9月的發債旺季大舉發債集資。

根據美國銀行美林全球研究(BofA Merrill Lynch Global Research)數據,9月起截至9日,美國投資級企業已經累積發債494.3億美元,甚至出現單日發債213億美元的紀錄。上週大舉發債的企業包括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首次發行10億美元綠色債券,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信用卡巨頭Visa。

據財經網站MarketWatch報導,勞工節長週末過後,9月往往是美國企業發債籌資的繁忙月分,以趕在感恩節、典型的交易投資淡季之前籌到更多財源,但突如其來的疫情讓今年的債市變得不太一樣,從2020年初迄今,投資級公司的債發行額已達到創紀錄的1.5兆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債發行額約為1,062億美元。

今年,許多債信評級高的企業藉著聯準會祭出的超低利率,大量發行新債,儘管它們現在的槓桿率創下了歷史新高。

不過,杜邦資本的投資組合經理亞特(Wendy Wyatt)預計,9月不會出現像3~5月的恐慌性發債熱潮;從最近的趨勢來看,她對9月以降的發債活動持樂觀態度,並指出,有越來越多的公司利用發行債券來踢開債務,或者償還近期到期的債務。

而負責安排發債的投資銀行,可稱是這波疫情發債熱的大贏家。根據全球分析公司Coalition的數據,今年上半年,投行的收入較去年同期猛增32%,達到1,016億美元,是2012年上半年以來的最高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