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皇帝豆抗疫有奇效 快學這3道料理!

皇帝豆不只是名稱厲害,營養價值,也很高。(World Gym Blog提供)
皇帝豆不只是名稱厲害,營養價值,也很高。(World Gym Blog提供)

文/Mona(World Gym Blog)
武漢肺炎來勢洶洶,入秋後,天氣變涼,想抵擋新一波病毒侵襲,除了用運動提升免疫力之外,日前中研院的研究顯示,食用皇帝豆(白扁豆),也能抑制病毒感染!到底皇帝豆有什麼好處?該怎麼吃?以下分享3道皇帝豆料理,趕快筆記!

皇帝豆不只是名稱厲害,營養價值也很高。而皇帝豆雖然名稱中有「豆」字,但分類屬於全榖雜糧類食物,想減肥瘦身,也可以用皇帝豆代替主食。

營養價值及好處

皇帝豆,學名為「萊豆」,又被稱為白扁豆、細綿豆、觀音豆等。而皇帝豆每100公克,含醣類18.3公克、蛋白質8.7公克、纖維質5.1公克,熱量約為108大卡,跟豆腐的熱量差不多,可以取代白飯當作主食,熱量更低,更多的纖維質。

皇帝豆是優質的植物性蛋白與膳食纖維,可以預防高血脂、降低膽固醇,及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而其中的營養素,也是增強免疫力的好幫手。

皇帝豆鐵質含量高,可以預防貧血,也是人體中細胞能量供應的重要角色,對素食者來說,也是很好的蛋白質及補鐵食物。而鐵也能促使β-胡蘿蔔素轉換成維生素A、清除血脂、產生抗體等。

皇帝豆的鉀含量,每100公克為680毫克,屬於高鉀食物,能預防高血壓及控制血壓,也能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不過因為鉀含量豐富,對腎臟病患者來說,不能吃太多,以免變成高血鉀,嚴重讓心跳無力。

磷是構成骨骼和牙齒的重要礦物質之一,也跟新陳代謝、成長發育有關。

皇帝豆不只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根據中研院的研究顯示,由皇帝豆萃取出的蛋白質FRIL(Flt3 receptor-interacting lectin),可以有效抑制一般的流感病毒,也能抑制新冠病毒的感染,更可說是病毒剋星!

3道皇帝豆料理

皇帝豆可以煮湯、滷肉,或加些配料一起炒,而煮熟的皇帝豆吃起來很綿密,也適合混在白米裡面一起煮。筆者最愛的,還是和排骨、玉米一起煮湯,湯頭喝起來會很清甜!

皇帝豆排骨湯

皇帝豆排骨湯(World Gym Blog提供)皇帝豆排骨湯(World Gym Blog提供)

準備材料:皇帝豆300g、排骨200g、玉米1根、香菜少許、薑適量、米酒適量

作法:

1.以冷水將排骨煮至沸騰後,去掉雜質備用。

2.將排骨、玉米、薑片、水、米酒放置鍋內,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燜煮30分鐘。

3.放入皇帝豆,煮10~15分鐘,加入鹽巴調味。

4.起鍋前撒點香菜,即完成。

5.香菜可加可不加,筆者是香菜愛好者,喝湯加點香菜更顯風味!其他配料也可以加紅蘿蔔、白蘿蔔,依照自己口味去做調整。

(食譜出處:愛旅遊的煮婦)

皇帝豆炊飯

皇帝豆炊飯(World Gym Blog提供)皇帝豆炊飯(World Gym Blog提供)

準備材料:皇帝豆300g、香菇切絲80g、麻竹筍切絲50g、雪菜50g、白米2杯、香油適量

作法:

1.皇帝豆加650c.c的水,放入電鍋蒸20分鐘備用。

2.炒鍋倒入香油,將雪菜、新鮮香菇、筍絲炒香後,盛起備用。

3.洗好的米,加上煮好的皇帝豆湯汁、皇帝豆、炒料,再加點鹽跟白胡椒調味,放入電鍋蒸30分鐘,即可起鍋。

(食譜出處:郭主義師傅)

皇帝豆炒金針菇

皇帝豆炒金針菇(World Gym Blog提供)皇帝豆炒金針菇(World Gym Blog提供)

準備材料:皇帝豆300g、金針菇1包、辣椒適量、蒜頭3顆、香菜適量

作法:

1.準備滾水,加少許油和鹽,皇帝豆倒入,煮滾後盛起瀝乾。

2.倒入蒜末、辣椒炒香,再放金針菇拌炒,加少許水跟鹽,蓋鍋燜煮。

3.金針菇煮軟後,放入皇帝豆一起燜煮,湯汁呈現濃稠感即可起鍋。

(食譜出處:愛料理)

3道皇帝豆料理,是不是都很簡單?自己在家也能輕鬆做,但要吃的健康,油、鹽還是要適量,才不會增加身體負擔。

小提醒】皇帝豆富含鉀、磷、鐵,還有豐富的蛋白質跟纖維,但皇帝豆的外殼偏厚,吃的時候要小心吞嚥,還是建議外殼與豆仁一起吃,營養價值才不會打折扣。

(原文〈皇帝豆有效抑制新冠肺炎病毒 快學這3道料理〉https://blog.worldgymtaiwan.com/healthy-food-lima-bean-can-restrain-covid-19?utm_source=epochtimes&utm_medium=article&utm_campaign=cooperative-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