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獨家】輿情專報泄十九大內部注意事項

中共為了維護所謂的「穩定」,制定了一系列網路審查系統,對民眾的監控不斷升級。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中共為了維護所謂的「穩定」,制定了一系列網路審查系統,對民眾的監控不斷升級。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古清兒/ 報導】中共為了所謂「維穩」,制定了一系列網路審查系統,對民眾的監控不斷升級。近日,《大紀元》獲得中共多個「輿情研判專報」,披露中共監測網路輿情,蒐集各類數據的紀錄。

以下幾個「輿情研判專報」,是由南方日報報業集團旗下的南方輿情數據研究院(下稱南方輿情)製作的《南方輿情專報》,買家以中共黨政機關為主。

大紀元獲得的《2020年網絡安全專項經費可行性報告》,附上了2019年4月中山市委宣傳部(乙方)與廣東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新媒體有限公司(甲方)簽訂的《南方輿情信息服務協議》,從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顯示出乙方為甲方定製輿情信息服務系統,合作費用為人民幣70萬元。

專報建議十九大代表 挖鼻孔別被拍到

中共十九大於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舉行。10月16日南方輿情製作了主題為「十九大」期間的輿情分析,為參與十九大的廣東代表提供「建議」,如這些代表要注意避免被外媒拍到吸菸、打哈欠、挖鼻孔等圖片;不要穿著「辨識度太高」的名牌服裝或配飾。此外接受臨時採訪要了解媒體背景、「言論要與中央保持一致」等。

2017年8月10日,南方輿情製作的「流感疫情輿情專報」,這份內部文件提到,2017年8月5日,財新網等多家內地媒體報導「香港流感已造成307人死亡 人數超SARS」。7日廣東省衛計委發布流感疫情通報後,8日通報經媒體大量報導後輿情形成傳播高峰。隨後中共官方做了不少疫情的「維穩」報導,如《今年廣東流感發病高峰期已過 發病數正逐步下降》等。專報對微博走勢進行了分析。文件提到,從8月1日到10日,共監測到相關微博1,279條,微博熱議頂峰出現在8月7日。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曾表示,中共當局可以根據大數據,建立起民眾檔案,一方面掌握民眾的思想傾向、行動安排,提前將民眾自發活動扼殺在萌芽狀態;另一方面,通過網路封鎖和控制,有針對性地引導輿論,對民眾進行很精確地洗腦,達到對社會每個成員進行全方位統治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