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港人來臺資訊外洩 邊城青年籲三不應對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媒體工作者鐘聖雄指稱,從東沙島偷渡來臺的5名香港反送中抗爭者,被政府扣留近2個月,並坦承曾協助5名抗爭者來臺,香港邊城青年14日發表聲明表示,任何指認港人逃亡組織、路線、做法的描述,都會為留在本地的港人造成不必要的危險,呼籲不轉發、不回應、不留言。立委鍾佳濱說,民進黨不願多做評論,因為珍惜爭取民權人士非常重要的生命價值。

香港邊城青年指出,在《港版國安法》情勢下,任何指認港人逃亡組織、路線、做法的描述,都會為留在本地的港人造成不必要的危險,呼籲不轉發、不回應、不留言任何牽涉港人逃亡過程與細節的資訊。

香港邊城青年表示,「多謝臺灣。」直到現在,臺灣的公民社會一直與他們並肩同行,對於每一位曾經支持過、協助過在臺港人或是參與過撐港行動的臺灣朋友。他們在此深懷感謝。但請切記在香港的香港人仍然處於中國極權直接威脅當中,大家請停止一切未證實、據了解或曝露抗爭者處境的言論。

邊城青年並附圖提及,「靜靜雞是常識也是同路人的共識」。「靜靜雞」為廣東話,意指「悄悄的」、「不為人知的」。

鍾佳濱受訪時說,有句話說愛之適足害之,很難判斷目前大家關心這件事情,到底對於大家真正要達到的目的,對於爭取民主自由法治的香港朋友是幫助還是陷害。雖然揭露這項訊息的媒體人自稱參與援助,相信他在揭露這些訊息的過程是非常煎熬的,因為如果他真的參與援助,他應該知道這項訊息的揭露會對當事人帶來什麼樣的潛在危害。

鍾佳濱指出,目前的資訊很難判斷陸委會或台灣政府做的太多,還是做的太少,這些指控屬實還是不能夠否認,這些事情3年、5年後真相可能水落石出,但在這時候如果大家汲汲營營想要揭露這些資訊,首先應該考慮對於大家當初要達成的目的,要保護爭取民主自由法治的香港朋友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鍾佳濱強調,台灣是民主自由多元的國家,這裡有言論自由、尊重追求民主自由價值,也是法治的社會,任何政府的施政,到頭來都必須接受全民與相關部門監督,因此,真相一定會水落石出,但是在這時候大家可以平心而論、清楚思考到底大家所要達成的目的是保護當事人,還是追究政府做的多、做的少、做的夠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