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機翼載客 Flying-V飛機有望實現

將客艙、油箱和貨艙納入機翼的「 Flying-V」 節能飛機。(荷蘭航空公司KLM提供)
將客艙、油箱和貨艙納入機翼的「 Flying-V」 節能飛機。(荷蘭航空公司KLM提供)

編譯/徐明宇
日前,「 Flying-V」飛機比例模型成功完成了第一次試飛。這是一種由荷蘭台夫特理工大學(TU Delft)研究人員開發的具有未來派的節能飛機,希望有朝一日可以使機翼載客成真。

Flying-V的獨特設計將客艙、貨艙和油箱放在機翼上,它的節能思路是採用空氣動力學來設計的。根據研發專家的說法, Flying-V重量的減輕和獨特的外形,可以使它的耗油比目前最先進的商用飛機空客A350-900少20%,而載客量卻相差無幾。

這架飛機上將有314個座位,而空客A350的座位數在300到350之間。它的翼展為65公尺,與空客A350相似。

據《英文大紀元》報導,技術團隊與去年加入該項目的荷蘭航空公司KLM合作開發一個比例模型。它的翼展為3.06公尺,長度為2.76公尺,重量為22.5公斤,雖然只是實體概念機的縮小版,但卻讓團隊可以在小規模和安全的情況下進行一些重要的測試。

該模型裝有一個無人機的控制系統和6公斤的鋰聚合物電池。它首先在荷蘭進行了大量的測試,然後被運往德國進行首飛。

Flying-V日前在德國的一家空軍基地成功進行了首飛。研究團隊與空客合作,對飛機進行了一系列的指標測試。研究人員通過遠程控制飛機,以80km/h的速度起飛,而飛機的飛行速度、角度和推力均按計畫進行。

據研究人員透露,試飛結果顯示,Flying-V目前的設計會出現過多的「荷蘭式滾轉」,這種滾轉會導致飛機粗暴著陸。

專家計畫將從試飛中收集到的數據加以分析,以改善未來的飛行。該小組將對該模型進行更多測試,下一步涉及到可持續推進的探索,包括用液態氫代替煤油為其提供動力的可能性。